衢州古道 一段段被岁月尘封的历史

发布时间: 2016.10.08   来源:超级管理员

衢州地处浙闽赣皖四省交界处,有着18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境内有仙霞山脉、怀玉山脉、千里岗山脉。特殊地理位置,多变的丘陵地貌,造就了境内非常密集、发达的交通网络,因而古时的衢州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世事苍桑,千百年过去了,或屡遭兵燹,或因公路建设、建造水库,间有洪灾,古道破损严重,许多已不复存在,保存下来的也大都在崇山峻岭,荒废或淹没在杂草丛中。

  何谓古道?古道,是古时候人们在生产劳动和日常生活中走出来的通道,也有为军事或佛事所专劈。古道大体分为驿道和民间小道,驿道多为军政官员所行,故又称官道,驿道主要用于传递文书,运送军需,官方往来和押解囚犯,为便于中途喂马、休息和食宿,沿途设有凉亭、铺舍和驿站。民间小道是乡间平民百姓在生产劳动运送货物和走亲访友的日常通道。

  衢州古道众多,这些古道有的建于唐宋,有的建于明清,距离长短、路面宽窄不一,所通过的地形、地貌也千差万别,或环绕村庄、小溪铺筑,或盘旋于崇山峻岭之中。它浸湿着先辈的血汗,记载着衢州古人的幸福和辛酸故事,是古人勤劳智慧的结晶,是先辈留给后代永远不可复制的遗产,无论是军事、建筑、商贸、文化、旅游等都具研究价值。古道在历史上的特独地位和作用是永远不可埋没的,它己成为人们心目中永远不会忘记的记忆和乡愁。

  目前,在衢州这片88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仍留有近100条古道遗址。随着旅游业,特别是户外运动的逐渐兴起,古道越来越多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享有盛誉的“明星”古道

  说起衢州的古道,最有名的要数位于江山市的仙霞古道了。这条与福建连接的120.5公里的古道,由黄巢起义军所开劈,并靠一代代的江山人贩运盐、茶、山货,走出来的一条军用、交通和经商之路。仙霞古道历史悠久,风景优美,沿线名胜古迹众多,关门、凉亭、石阶遗址尚在,是目前全市范围内保护最好,也是最长的一条古道。2013年3月,国务院公布仙霞古道上的仙霞关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样有名的还有东坪古道。东坪古道位于衢江区峡川镇境内,距市区40公里。古道起始于东坪山脚下,至东坪村,全长3里,路面宽2米左右,由青石板砌成,共有1118级台阶。这是一条修建于唐朝的神秘古道。相传,武则天在位时,为防武后残害,一批宗室外迁。李治(唐高宗)第七子李烨,从长安远避福建古田长河麻团岭。唐中宗时(公元705?709年)从麻团岭转迁峡川东坪。这里既远离喧嚣,又深居高山,既安全,又适应生存。李治的后代找到了他们最理想的安屯之所。为便于进出,修建了东坪岭,即“东坪古道”。东坪,集古树、古道、古村落于一地,如今,这里己成为人们休闲的好去处。

  除了仙霞、东坪这两条古道外,位于开化县的开徽古道在历史上也颇有名气。开徽古道也叫唐宋古道,即浙江省开化——安徽省徽州的大通道,全程84公里,是古时徽商、浙商经商的必经之路。这条古道还因海拔高,里程长而著名。它在古时的交通地位相当于现在南北走向的205国道。

  衢州古道中最经典的是六春湖—桃源尖10里杜鹃花古道。这条古道从衢江至遂昌,古道沿线满山遍野都是高山杜鹃,每年5月初,漫山遍野都是怒放的红杜鹃,万亩杜鹃怒花齐放,映红天际。2015年底,在浙江省最美古道评选中被评为“十大经典古道”。

  富有厚重文化积淀的“传奇”古道

  衢州的古道不仅多,且历史悠久,作为历史的见证,古道有着厚重文化积淀,古道的每一阶石梯,每一处痕迹都讲述着以往的悠悠故事,记载着发生在古道上的前世今生。在这些古道上曾留下无数历史名人的足迹和墨宝,如黄巢、朱元璋、王安石、辛弃疾、陆放翁、徐霞客、金庸、方志敏等,他们留在这些古道上的故事还有不少富有传奇色彩,诸如朱元璋御赐金鸡凉亭,黄巢兵败藏树洞等。

  仙霞古道是历史积淀和人文故事最多的一条古道。古道沿线至今有大量的自宋以来留下的建筑,如雄关、古桥、古塔、古建筑、古码头、古遗址和古窑址等。这些历史文化遗迹中包括仙霞关等5大雄关,唐宋时始建,明清时重建的众多的古塔、古桥、古路亭。各朝各代大批显官达人,如王安石、辛弃疾、陆放翁、徐霞客等文人墨客,他们在此留下白的诗文、碑文、摩崖题刻。据考证,在仙霞古道历代著名诗人留下的诗文不少于300篇,现存摩崖题刻十几方。

  位于仙霞岭西北三卿口古道上的三卿口古瓷村,村里至今仍保存着全国惟一完好古陶瓷作坊,是“中国古代制瓷工艺活化石”。广渡古道上至今还保存多处古牌坊,毛连里南坎古道保存着石刻经幢。

  天池山茶林古道保存许多古祠堂,开徽古道、仙霞古道上有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还有许多古道通往寺庙,或专为佛事而筑,如江山太阳山古道、广渡古道等。据史料记载,地处柯城区的九华山山高千丈,手可摸蓝天,山上有红英寺、梧桐寺、三王殿等古迹,与安徽的九华山形状与规模相近的缘由,四方信徒络绎不绝,故石砌古道修至山顶。

  在衢州,与古道同样经受着千百年磨难仍留存下来的还有长在古道上的不少古树名木。俗话说一条古道、一株古树后面都有着一串串历史故事。这话的确不假,位于开徽古道上的石柱村,有一株千年古樟,六、七人难以合抱,树干中空,可容纳十余人,传说当年黄巢兵败藏于此洞中,蛛网封口,逃过了乱兵的追捕。后人称古樟树干中的洞为“黄巢洞”。在开化县苏庄镇的横中古道上有一株古枫树和古樟,相距咫尺,相传,元朝至正年间,朱元璋从九江败退到横中,便躲在马宗后。而追兵追到村口上,看到天已黑了下来就撤退了。朱军在此逃过一劫,就在这两株大树底下住下了,开始休整部队。传说,朱元璋自己生来吃尽苦头,因此在他睡的两棵樟树旁再种下一根苦槠,后人为了纪念他便将樟树取名“元璋樟”,另一株大枫树叫“伯温枫”。

  自然景观绝美的“画廊”古道

  衢州古道均用块石、石板砌筑,少数路段是利用原有山石开凿而成,大多路面宽1?1.5米不等,基本上是沿着山溪沟壑行进。许多古道石板路台阶而上,途径山峰则盘旋上下,遇溪流沟壑就横架石桥。一路溪流陪伴,瀑布奏鸣,曲径通幽,跌宕起伏,天地人合一,似在画中游。

  衢州古道大多在山区,古道或穿越茂密的原始森林,或在翠绿的大竹海中向前延伸,有些古道两旁则古木参天,两侧都是密密匝匝的森林,所及之处一片五彩斑斓,生机盎然。像东坪古道两旁古树参天,有香樟、红枫、桂花、檀树、银杏等,树龄均在800年以上,穿越这条古道,犹如行走在古树长廊中。春天,在这里欣赏百花争绝,夏天,在这里欣赏古树的翠绿,秋天在这里欣赏粉红的枫叶,冬天在这里欣赏挂满枝头红红的柿子和银装素裹的皑皑白雪。尤其是秋末冬初,在色彩和浓重历史韵味的古路上,一边观赏自然景色,一边漫步,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

  俗话说,山有多高,路就有多高,比山更高的是路,在1000米以上的古道上,常常能看到慢慢在山间升起的云彩宛若一条在空中飘拂的玉带。行走在古道上,举目远望,蓝天白云,层林尽染,缤纷色彩宛如油画一般,令人心旷神怡。

  六春湖—桃源尖、横中、石耳山这些古道海拔都在1000米以上,古道像一条天路挂在天边。它整天与蓝天白云为伍,与绿树青草相伴。行走在这些古道上,古道沿线优美的自然景观,四周环绕的群山,美丽景色目不暇接,尤其是六春湖—桃源尖,就像一幅五彩缤纷的杜鹃长轴。

  如果说六春湖—桃源尖古道像“大家闺秀”,那么大路里龙表古道则酷似“小家碧玉”。里龙表是大路古道中风景最为秀丽的一段,短短的3里路上有着8处瀑布,行走在里龙表古道上,一边是一个接一个的瀑布,令人饱赏眼福。两侧的山崖上青翠竹林中,点缀着无患子、红枫、乌皂、银杏等彩叶树,绿色的香樟,红色的枫香,黄色银杏,犹如层林尽染千丈画,红黄翌绿一溪诗。

  开化苏庄横中古道,沿路山高林密,古道旁的山谷中,枫树很多,俗称红枫谷。走在山边、溪边、路旁、埂上,随处可见高大挺拔的枫树。秋季,枫叶红了的时候,10里山谷一片殷红,一阵风刮过,红红的枫叶铺满大地,宛如红地毯,非常耀眼。

  一条古道就是一部历史故事,一条古道就是一道优美风景。仙霞古道上的一道道雄关,东坪古道上的一排排古树,六春湖—桃源尖古道上的一片片殷红杜鹃,开徽古道上的一幢幢古屋,毛连里古道上的一道道竹海,衢徽古道上的一座座青山。古树、古道、古村落,构成一幅幅绝美的山水画廊!也难怪,一年四季有那么多的驴友和观光客要背起行囊行走古道!

  遍布革命遗迹的“红色”古道

  衢州市境内古道以官道、商道和民间通道居多,或因衢州是古战场,境内也有许多是军事要道,历史上,在这些古道上曾发生过无数次战事。仙霞古道,古时在军事上的作用很重要,同时据史料记载,粟裕、刘英率领的工农红军挺进师曾在仙霞岭建立根据地。1942年8月侵华日军企图由此入闽,中国军队49军在保安、仙霞岭一带构成两线阵地,阻止日军南进,在此发生仙霞关大战,10天时间击退日军猖狂进攻,敌军死伤1000人。

  像这样的红色古道还有开徽古道、杨林古道。1935年1月,方志敏和粟裕领导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从安徽休宁县出发,翻越马金岭,进入遂安县。1935年至1938年,由方志敏、粟裕领导的红军先后在古道沿线主持江南八省游击队的集结和组编,组建新四军一、二、三支队,率领北上抗日先遣队踏着厚厚的积雪,翻越过马金岭,奔赴皖南抗日前线。

  除此,在衢徽、库坑、毛连里、广渡、畏岭等古道上都流传着许许多多红色革命故事。地处浙赣皖三省交界处的开化县长虹乡库坑村,中共闽浙赣省委机关曾设在该村的最高处方长田家。那些年,库坑村的百姓冒着生命危险沿着村里的昔树林这条小路为游击队送粮送药送情报,还冒险掩护红军转移,该路因此被称为“红军路”。开徽古道马金霞田村有座青云庙,这座承扬乡风民俗的古庙虽年代久远,庙墙体己略显斑驳,但至今小庙南边的墙上还留有当年新四军写的标语,“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像这种抗日标语在古道沿线曾留有许多,这些革命遗迹,成为激发人们向上的力量。

  今天,当我们走进当年金戈铁马、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老战场,感受那穿透时光的氤氲古风,再看看那静静地伫立在山间田野的古道,它既像一座丰碑,为抗击日军,建立红色根据地,消灭土匪恶霸、解放全中国所承载着的历史责任和光辉业绩,又像一位庄严而不失慈祥的老者,忠诚地守卫着衢州这片秀美的土地。古道作为一段历史,己成为永恒,将载入史册,并将成为人们心中永远抹不去的乡愁!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