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发布时间: 2014.03.10   来源:超级管理员

 

矿产
矿产赋存种类多,全市已探明储量的矿产32种,矿产地96处,其中大型矿床5处,中型矿床15处。 已探明矿产中居全省前列的有石煤、石灰岩、黄铁矿、叶蜡石、大理岩、耐火粘土、铀矿等。位居全国前十位的有石煤、石灰岩矿。主要矿产及累计探明储量有:煤813万吨,石煤7.37亿吨(预测总量61亿吨)、石灰岩5.81亿吨(预测总量31.3 亿吨)、黄铁矿3345万吨(有省内最大的硫铁矿生产矿山)、叶蜡石270万吨、莹石301万吨、大理岩1726万立方米,耐火粘土181.9万吨、含钾砂岩702万吨,磷矿494万吨、钒矿(石煤层中伴生五氧化二钒)310 万吨、铀矿4500吨。此外,金属矿产也探明部分储量:铜矿2.22万吨(2)、铅矿(5)2.91万吨、锌矿(5)8.89万吨、钨矿(2)1842吨、锡矿(2)1927吨、银矿(伴生)153吨、黄金(2)84公斤。 天然饮用矿泉水源地3处。
农业林业
衢州市植被属中亚热带东部常绿阔叶林带。境内可分两个植被区:北部山区属浙皖山丘青冈、苦槠林植被区;南部山区系浙闽山丘甜青、木荷植被区。由于受人类活动的影响,部分天然原生植被已被次生植被和人工培育植被所取代。目前主要有以松、杉为主的针叶林,以甜槠、青冈、白雪、木荷为主的常绿阔叶林,毛竹、薪炭林;域内珍贵树种有银杏、水杉、苏铁、南方红豆杉、白豆杉、金钱松、鹅掌揪、连香树、杜仲、香果树、长序榆、凹叶厚朴、闽楠、野大豆花榈木、毛江椿、长柄双花木、香樟、浙江楠、榧树、秃杉、喜树、福建柏、厚朴、山豆根、七子花、野大豆等,已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省级自然保护小区27处。经济林有油茶、板栗、柑桔、茶叶、柿等。系浙江木材、毛竹、柑桔、油茶、茶叶主要产区。随着农业种植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侧重经济果木柑橘的种植,衢州柑橘成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柑橘经济联合体应运而生,《衢州柑橘协会》和《衢州柑橘合作社》位于该村的移民14组柑橘园区,创建于2006121日,由柑橘技术员销售大户骨干吴根土带头创立,为衢州及该村的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