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证明亲属关系

发布时间: 2021.05.17   来源:

2021年4月12日下午,天空飘落着细雨,查档接待人员送走了前来查询学籍、工龄的群众,抬眼望了望窗外,天空阴沉。现下已经16点31分,一个下午的忙碌,这会应该可以歇息下,整理案卷、收拾卫生,准备下班回家。

忽然,远处传来一阵急促地脚步声,一对老年夫妇小跑着进入了查阅大厅。“我们要查档案!”“请问你需要查什么档案?”查档接待人员热情地迎了上去。“我要查我母亲的档案?”“请问具体是什么档案?档案的范围很广,具体是要查询什么?”“就是我母亲的档案!”夫妻两的焦急写在脸上,查档人员继续耐心询问,分析具体需要查询的内容。原来,女方的母亲刚去世,留下一套房产,他们了解房产过户要求后需要办理公证。公证处告知,需要到档案馆查询档案,但又没有具体告知什么类型的档案。查档工作人员一下明白,他们需要查询的是亲属关系证明。查看死亡证明,其母亲出生于1931年,当时是没有招工档案的,只能查找下有无职工履历表之类的材料。

查档人员在数据库里搜索她母亲的档案,一无所获。根据以往的经验,较早的档案中,经常存在名字上的差异。工作人员再次询问后,果然名字最后一个字与现在使用名字对不上。工作人员再次输入名字搜索,仍一无所获。夫妻俩一听没有查到,嗓门一下提高了。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为什么查不到,可能存在哪些原因。夫妻俩这才安静下来,但苦闷布满脸上。

工作人员建议查询她兄弟姐妹的档案,如果能查到招工表、毕业生登记表、职工履历表等,同样可以证明亲属关系,解决问题。工作人员询问女方的个人履历情况,在招工档案专栏中输入名字,没有查到相关的招工表,只有名册。名册中并没有亲属关系这些信息。工作人员又一一询问、查询其兄弟姐妹的相关档案,找到其两个弟弟的招工表,上面清晰记录着一家人的相关信息。来查档的夫妻询问公证处,公证处提出要求为了印证亲属关系,必须同时提供两个弟弟的招工表。

根据档案查询要求,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告知查询个人档案资料相关的查阅手续,本次查档中查招工表必须由本人来查。在了解到其中一位弟弟本人不在衢州本地时,工作人员又向其仔细介绍了网上查档手续,通过网上查档可以同样实现档案查阅利用。第二天,这位姐姐带着其中一位弟弟,再次来到档案查阅大厅,出示身份证后,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顺利完成档案查阅,并提供纸质档案材料。而另一位弟弟,通过浙江省档案服务网提交网上申请,也顺利完成档案查阅,为房产过户公证提供档案支持。(王苏兰)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