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明清关书(道光十三年的敏房关书、光绪十八年福房关书)

发布时间: 2016.07.28   来源:超级管理员

档案题名:燕明笔记

推选单位:常山县档案馆

形成时间:1833年、1892年

数量:2件

详细介绍:1.道光十三年的敏房关书—立关书人叫黄士通,其有五子,因年迈将祖上和自己创立的家业财产按恭宽信敏惠五房进行均分,立书年代为道光十三年十一月(1833年),此分关为敏房相传而来。关书中记载了祭祀轮值条规,祀产田地山塘等明细,并有立书人见证人画押等,形成完整的分关契约书。分关文书程式的完整和其承载的财产信息等,至今仍有重要的法律文书价值和文献史料价值。清代分关文书的发现,对于研究清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真实史料,是不可多得的珍贵档案。

         2.光绪十八年福房关书—此关书为罗家,大、棠、际、仙、兰会五兄妹于光绪十八年(1892年)所立,因家里分枝流长分派九世同居,随将先父遗下田地进行分配,立关书各执一卷以存为据 。所立关书内容全面,家里人物述说明细,全书印鉴到位,共20张(页),其承载的财产信息等完整,至今仍有重要的法律文书价值和文献史料价值。清代分关文书的发现,对于研究清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真实史料,是不可多得的珍贵档案。

图片13

图片13

图片14

图片14

 

图片12

图片12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