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新:在践行“三严三实”开展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5.07.21   来源:超级管理员

 在践行“三严三实”开展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陈  新

(2015年1月15日)

 

   今天的动员部署会是市委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面开展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的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是今年我市党建工作的一项中心任务。对此,市委经过了充分酝酿、反复研究,市委组织部开展了比较深入的调研,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认真讨论,决定在全市全面开展这项活动。

   会议开始时,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同志给我们作了一个生动的报告。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听了以后很受感动和教育。贺田村有很多工作都做得很扎实,有很多亮点。比如,对养狗的管理,对非法砍伐林木的管理,对滥用农药化肥的管理,等等,管理的水平相当之高、力度相当之大。劳光荣同志把经验都给大家分享了,我们基层的同志回去后要认真地思考,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好村规民约,把自己管辖的地方管理好、发展好,真正做到守土有责。 在劳光荣同志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智慧、执着、激情和无私。大家都要向劳光荣同志学习,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刚才,陈玲玲同志对开展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作了具体部署,讲得很好,我都同意。

   开展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三严三实”是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目,纲举才能目张。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专门就加强作风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三严三实”要求,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言简意赅而又内涵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三严三实”入脑入心,自觉用“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

   我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着力点要放在“严”和“实”上。我们开展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要把握好这两个关键字,贯穿于活动始终。所谓“严”,就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管理要求干部。离开了这个“严”字,活动就会偏离方向,导致纪律涣散、时紧时松,达不到预期的目的。所谓“实”,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实在在搞活动,老老实实当干部,为老百姓办实事。离开了这个“实”字,就会脱离基层实际,导致光说不练、图做虚功,最终失去民心民意。

   应该说,我市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这几年也涌现出了劳光荣、“最美干部”周言松等一批扎根基层、任劳任怨、敢作敢为的好干部。特别是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提振了精气神,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党风政风呈现出新的气象。同时也要看到,对照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无论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是党员干部自身,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不严、不实的问题。有的基层党组织规章制度不健全或者是形同虚设,对干部管理不严,一年到头搞不了几次活动,当党员、不当党员,当干部、不当干部没什么区别;有的基层党组织把民情档案束之高阁,民情沟通走走过场,为民办事要分亲疏,高兴了就办,不高兴就不办;有的党员干部不敢担当、不会担当,嘴上叫得震天响,一遇到具体问题不敢决策、不愿挑担,总是找各种各样的客观理由,能推就推,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还有的党员干部目无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游离于组织之外,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搞阳奉阴违,甚至公开唱反调,带头阻挠项目建设。这些都是不严、不实的突出表现,我们要通过开展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切实解决这些问题,不断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使“三严三实”要求在衢州落地生根。

   我们开展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的设想,也得到了省委的充分肯定。夏宝龙书记在全省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对衢州基层党建工作点评时明确指出:“你们提出明年为‘大抓基层组织年’很好,要花大力气抓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和平对我们开展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也给予了肯定和支持。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夏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好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提五点要求:

    一、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抓基层党建。抓党建,归根结底是为了促发展。今年,宏观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抓改革、促发展、保民生的任务都很重。周一,市委召开了六届七次全会,对新一年主要工作作出了部署。市委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都要依靠各级基层组织去推动、去落实,就是要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这几年,我们一些项目落不了地,一些工作推进不下去,某种程度上就是因为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甚至是一些基层党员干部为了一己私利,挑头闹事。我们要找准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的切入点,始终把围绕中心、推动工作、服务发展作为活动的主方向,引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干好“四件大事”、“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要把中心工作落实得好不好作为检验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主要标准,既要积极探索实践,抓出特色、创出亮点,更要坚持求真务实,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真正做到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

   二、要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当前,我市基层党组织在一些基本要素上还缺乏规范。比如,有的基层党组织工作没有规划,活动开展不经常,走一步算一步;有的基层党组织对党员怎么发展、队伍怎么带、阵地怎么建没有章法。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会出现人员老化、活动虚化、阵地弱化、制度僵化等诸多情况。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吉林、宁波等地的成功做法,大力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和标准体系,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长效化。①要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党内基层民主、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等制度,每项制度有哪些要求、采取哪些流程、什么时候组织、由谁组织、要求谁参加,都要有一定的标准,大家都按照标准去做。②要将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七一”纪念、谈心谈话等列为基层党组织每年的“规定动作”,同时根据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的特点,分类确定个性化的基本活动,长期坚持,形成惯例。③要集中推进村(社区)活动场所整改,6月底前活动场所面积要全部达到省定标准,打造好联系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落实好这项举措。已达标准的村(社区)活动场所,也要进一步整合资源、规范提升,把阵地用起来,把作用发挥好,尽量方便老百姓。

   三、要全力打造“三民工程”升级版。“三民工程”是衢州的首创。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市“三民工程”建设作出重要批示五周年。通过多年来的努力,“三民工程”已经成为衢州基层党建工作的最大品牌和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好载体。省委夏宝龙书记在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上,专门要求衢州继续做深做实“三民工程”。我们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民工程”、“第一书记”工作法都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各地各单位尤其是乡镇层面要高度重视,按照去年提出的“三转变、四提升”的升级思路,既要坚持以制度的形式把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又要根据形势任务变化,主动发现弊端,及时加以整改,努力打造“三民工程”升级版,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

   四、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去年,市本级出台了相关政策,提出新增400万元,带动县(市、区)新增5000万元,总计投入1.6亿元用于大抓基层。经费是最基本的保障,经费不落实,大抓基层就是一句空话。各县(市、区)要全面落实“真金白银”政策,确保基层党建经费每年递增不少于10%,中央和省、市委明确的村级组织运转、活动阵地建设、村(社区)干部报酬、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三民工程”专项经费等“六项保障”,要保证足额发放到位。各乡镇(街道)也要划出基层党建专项资金,集中人财物用于大抓基层;要确保乡镇组织委员集中主要精力抓党建、组织员专岗专用。同时要加强资金管理,确保把钱花在基层党建上。

   五、要努力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①强化工作导向。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要列出主抓的基层党建项目清单,组织部门要列出主抓的基层党建品牌清单,具体抓、抓具体,最终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来说话。②强化用人导向。一方面,要把市、县机关更多的优秀年轻干部派到乡镇、街道工作,使他们在基层一线经受锻炼。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基层干部褒奖和退出机制,对敢于抓落实、善于抓落实的优秀基层干部要坚决用起来。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经历的要逐步达到50%;每个县(市、区)要选拔2名以上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每个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中应有适当比例在本地成长的干部。乡镇(街道)领导班子配备不能简单地以年龄划线,真正富有经验、工作得力的干部,年纪大点也没关系。同时,对不敢担当、不抓落实的干部要坚决处理。③强化舆论导向。要通过各类媒体和宣传舆论阵地,大力宣传各地各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鲜经验,大力宣传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优秀基层干部,让“三严三实”要求深深扎根在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心中。④强化督考导向。要用好督查这个利器,直面矛盾问题,深查原因症结,限期整改落实,真正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督促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单位要毫不含糊,直接约谈主要负责人。要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进一步完善和强化百个乡镇分类争先考核,论功行赏,论过追责,向各级干部传递压力、提供动力。对不合适的干部要及时进行届中调整,不调整一耽误就是几年,群众耽误不起,基层组织建设耽误不起。

   开展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关键在于书记抓、抓书记。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做县委书记都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前天晚上,夏宝龙书记在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专门强调了严格管理的问题,提出了“五个严”:严明纪律、严防松懈、严督实导、严抓作风、严格考核。我的理解,这些不仅是对县委书记的谆谆教导,也是对各级书记的要求。

   今天在座的有市、县、乡、村四级书记和市级机关单位党组织书记,都是大抓基层组织的中坚力量。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和夏书记的要求,真正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当好践行“三严三实”、大抓基层组织的表率。借此机会,我对各位书记提四点要求:

   一要做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表率。加强党建工作,书记不抓谁来抓?各级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牢固树立抓党建工作的主体意识、主业意识、主角意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亲自抓、亲自管,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时间精力到位、工作指导到位。要以“三严三实”为镜,加强对干部队伍的严格管理,不仅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下属,不仅要去管,也要虚心接受方方面面的管,真正通过从严治党、严格管理来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要做乐担当、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表率。当干部,最重要是要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我们都在基层工作,经常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具体问题,如果没有一点担当精神,什么事也做不了、做不好。夏书记在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明确提出,从今以后,浙江没有什么欠发达、不欠发达,只有先进和后进。他强调,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本,就看大家怎么干,看谁能够跑在前面。大家一定要知耻而后勇,发扬“四种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寻找克服困难、加快发展的具体对策和办法,努力争先进位。这就是摆在我们各级书记面前最大的担当,大家一定要把这个责任扛起来。

   三要做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表率。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看基层干部。大家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带领百姓增收致富。春节临近,要更加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按照“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要求,把每一户都走到,把情况摸清楚,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特别对那些五保户、困难户和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群众,都要去走一走、看一看、送温暖,提倡邻里之间守望相助,体现党委政府的关怀温暖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四要做廉洁自律、公道正派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官发财两条路,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几年,乡、村两级治水拆违、项目建设的任务很重,随之也带来不少诱惑和问题。近年对基层干部的信访量很大,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我们有的干部存在不公、不正、不廉,群众是有反映的。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必须坚守廉洁自律这条底线,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始终做到“一碗水端平”,决不能分亲疏办事,更不能中饱私囊。

   同志们,践行“三严三实”,大抓基层组织,是今年市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精会神抓党建,开足马力抓落实,全力推动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打造生态屏障、建设幸福衢州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