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衢州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4.03.03   来源:衢州市档案局业务督导处

中共衢州市委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2014年2月11日)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4〕4号)和《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关于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浙委办发〔2014〕7号),市委决定从2014年1月开始,用8个月左右时间,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加单位主要是:市、县两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两新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未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部分省属单位驻市、县(市、区)垂直(双重)管理单位、高职院校。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具体尖锐,群众期望值更高。抓好我市教育实践活动,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凝聚全市上下智慧和力量,全面深化改革,再创衢州绿色发展新优势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在全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更加强化问题导向,更加注重严格要求,更加注重衔接带动,更加注重分类指导,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当好活动的组织者、引领者、示范者,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带头整改落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同心协力、积极互动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群众参与。开门搞活动,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要通过民主恳谈、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让群众评判整个活动特别是整改效果,真正让群众满意。

  (三)坚持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从群众最关心、最盼望的事情办起,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破解一批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正取得实效。

  (四)坚持严格要求。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于思想教育、落实整改、正风肃纪各个环节,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五)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对象,提出不同具体要求,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不搞“一刀切”、“一锅煮”。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紧紧扭住解决“四风”问题不走神、不散光;县以下单位要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受教育、转作风;两新组织党组织采取小型、业余、分散方式开展活动;流动党员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确保党员全员参加、全程参加、全身心参加。

  (六)坚持统筹兼顾。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搞好统筹、突出重点,全面做好工作。要把开展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保障。

  二、重点任务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市、县两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突出抓好乡镇(街道)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突出抓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注重抓好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基层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加大“四风”整治,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基层组织和“末梢神经”。

  (一)抓住重点领域,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层面,针对群众观、政绩观模糊,信念不坚、精神懈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不敢担当、不敢负责等问题,开展“讲政治、促发展、作表率”活动,切实增强政治定力,践行根本宗旨,树立担当精神,强化自律意识。市、县机关单位层面,针对当前文来文往、文山会海、衙门作风、“中梗阻”、脱离实际、脱离基层、脱离群众和党员干部精气神不振等问题,开展“转作风、解难题、当标兵”活动,着力增强机关部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层面,针对不依法行政、执法不公不严、办事效率低下、作风简单粗暴,以及吃拿卡要等问题,开展“走基层、优服务、树形象”活动,着力推进效能建设。乡镇(街道)层面,针对“机关化”倾向、做群众工作能力不强、做群众工作办法不多,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简单粗暴、弄虚作假、与民争利等问题,开展“进村组、察民情、解民忧”活动,着力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村(社区)层面,针对组织软弱涣散,凝聚力、战斗力不足,素质低、服务能力弱、作风不实等问题,开展“践承诺、创新业、帮民富”活动,着力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都要注重解决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

  (二)突出服务大局,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按照“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要求,坚决守牢民生底线,切实抓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坚持改革创新,干好“四件大事”,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共建生态家园行动,着力加快“四个一”建设,扎实开展“大干项目、干大项目”活动,努力构建创新驱动发展的生态体系,再创衢州绿色发展新优势,以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加快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较高水平的文化教育医疗服务。健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养老、医疗、失业等各类社会保险制度,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力度。高度关注农民增收,提升“一村一品”、家庭农场发展质量,打造生态循环高端农业,力争农民收入持续普遍较快增长。创新和改进社会治理,深化平安衢州建设,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落实“三真”、关爱基层。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基层、投入弱势群体,想方设法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

  (三)夯实基层基础,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深化“百千万先锋行动”,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健全区域化的服务网络,加大以区域、产业、行业为主体建立党组织的力度,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效能。构建规范化的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村、社区服务中心功能,构建集便民、医务、文化娱乐、就业信息发布、党员志愿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强专业化的服务团队,以全面轮训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重点,抓好服务骨干队伍建设;以在职党员为主体,建设紧贴基层实际、服务特色鲜明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打造特色化的服务品牌,农村全面深化“三民工程”标准化建设,建立“四联共建”机制;社区深入推进“万名党员志愿服务”行动,构建在职党员连心服务体系;两新组织全面推行青春党建“五四工作法”;乡镇(街道)深化“百个乡镇分类争先”,争创“五好”服务型乡镇(街道);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广泛开展“阳光工程”建设,争创“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健全民本化的考评机制,深化乡镇“服务指数”、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加强服务业绩考核,激发服务活力。

  三、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采取统一部署、梯次展开、压茬开展的方式进行,具体到每个单位,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市委示范带头开展活动,市县机关单位先行一步,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及其他基层组织依次推进。整个活动分三个环节,不搞转段,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环节要求贯通衔接,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通过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1、以“三学三强”为载体,深入开展“三思、三观”学习讨论。开展以“学党章党史,强党性;学政策理论,强素质;学党纪条规,强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强”活动,采取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领导干部辅导学、报纸网络专栏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学习中发〔2013〕4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认真学好《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两本书。开展“群众路线大家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刻反思与百姓的感情深不深、与百姓的距离远不远、百姓在心中的分量重不重,牢固树立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组织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3天。其他基层党组织要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充分利用“衢州人文大讲堂”、“领导干部网络学院”、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用好我市红色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确保学习教育贴近实际、富有实效。

  2、以“最美精神”为引领,营造学先进找差距改作风浓厚氛围。组织开展“中国梦想、最美衢州”主题实践活动,选树一批党员干部身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用身边的事和人教育和激励党员干部。把先进典型作为镜子、尺子,组织党员干部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找差距、促提升、创先进,激励带动更多的党员干部成为先进典型。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组织广大党员开展思想交流,认真排查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深刻认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以“基层走亲”为途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巩固扩大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走进”集中行动成果,组织开展“走进村企、走进项目、走进矛盾”活动,认真听取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开展“换角色、真体验”主题实践活动,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普通干部身份,到服务窗口或基层一线参与服务工作,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扎实开展“万名党员志愿服务、万名干部基层结亲”活动,切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乡镇(街道)结合“住乡包村联户”制度,面对面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走遍村(社区)及困难党员和困难户,联村干部要走遍联系村所有农户。开展问题“大听诊”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网络调查等形式,敞开大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各地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好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防止到基层“一窝蜂”、走形式。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重点是深挖个人身上的“四风”表现,认真查摆“四风”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1、聚焦“四风”,找准查实具体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一系列规定要求,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和群众期盼,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找、认真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机关还要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乡镇(街道)、村要对照《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进行检查。乡镇(街道)、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基层组织要对照“对群众态度实不实,与群众感情深不深,为群众办事好不好,在群众心里分量重不重”要求,积极开展“四查四看”活动,真正到群众中找问题、查不足。市、县(市、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要对照中央和省、市委下发的“四风”问题具体表现,书面条目式列出个人突出问题,上级党组织、党委(党组)负责同志和督导组要严格审核把关。

  2、深刻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其他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可不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书面条目式列出个人突出问题,逐一分析“四查”中所排查出的具体问题、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市、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要对抓好“四件大事”等重点工作的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担当精神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上级党组织、党委(党组)负责同志和督导组要严格审核把关。

  3、充分沟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全面开展谈心谈话,坦诚交流沟通思想、推心置腹交换意见。具体做到“三必谈、两主动谈”,即: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必谈;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要主动谈心、交换意见,并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约谈。谈心谈话不限时间、不定次数,谈得越多越好,越充分越好,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和不足,特别是相互之间的批评意见,要在谈心时充分沟通交流,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4、从严要求,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乡镇(街道)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要按照“人人说我、我说人人”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真刀真枪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既不护短、不遮掩,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既要红红脸、出出汗,又要加加油、鼓鼓劲。会后,要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其他基层党组织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村(社区)要进行对照检查。上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下级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不同班子中任职的领导干部,要参加其所任职的每个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上下联动、以上带下、以下促上抓好整改,并加强制度建设,使改进作风、联系群众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行动。

  1、逐类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上下联动抓整改。按照“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解决、遗留问题集中攻坚解决、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解决”的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整改措施要分层面、分领域、逐人逐事逐项制定,并向群众公开承诺。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乡镇(街道)领导班子要认真制定整改任务书,做到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村(社区)、两新组织以及其他基层组织可提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全面实行“挂图整改”和“一把手”负责制,及时画出整改进度图、公布进展情况和成效,请群众评价和监督。要把整改的问题与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衔接起来,以上带下、以下促上,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2、紧紧围绕“八大专项整治”,突出重点抓整改。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精简审批事项,创新优化审批流程,开展网上审批、联合审批,建立健全代办领办制度,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提升服务质量,着力打造全省一流、周边领先的行政服务环境。二是遏制公权滥用。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切实规范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待遇,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三是严控“三公”支出。对各地各单位“三公”经费账单进行清查,加大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的整治力度。四是整治衙门作风。针对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顽疾,整饬工作纪律,规范干部行为,提高办事效能。五是治理文山会海。建立健全务实高效的办会办文机制,简化会议程序,严格会议经费管理,从严控制各类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六是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从严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严厉整治授牌晋级泛滥现象,着力解决村(社区)牌子多、台账多、检查多、考核多等问题。七是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加大调整“三不”干部力度,进一步完善能上能下机制,着力提振干部“精气神”,努力建设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八是严查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大力整治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等问题,切实维护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群众利益,大力破除人情圈、关系网等陈规陋习、顽瘴痼疾。各牵头单位和职能单位要结合实际,提出具体的推进措施和工作要求;县(市、区)党委要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强力推进、抓好落实;各活动单位要结合履行职能和作风建设实际,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以实际成效巩固深化“六项集中行动”成果。

  3、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严字当头抓整改。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继续狠刹“牌局”、“酒局”,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坚决查处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购物卡、支付凭证和节日期间用公款送礼等行为。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零容忍”。各地各单位都要建立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工作小组,深入开展明查暗访,做到重要时间节点、重点热点问题、经常性检查“三个不放松”。对违反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并及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达到震慑一片的效果。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严格教育管理,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强化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考核,深化拓展“第一书记”工作法,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集中整顿;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继续推行党员先锋指数“实事积分”考核,深化党员进出口试点,加大不合格党员处置力度,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或组织处理。

  4、注重建章立制,立足长效抓整改。全面开展“学、清、立、改、停”工作,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学,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制度规定;清,就是对照中央、省委、市委精神和现行政策法规,对不适宜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立,就是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于法周延、于法有据、于事简便的原则,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规范;改,就是对不够完善或存在不足的政策制度做法及时改进,避免政策矛盾;停,就是对不符合中央精神的政策制度做法及时废止。同时,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四、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市委常委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参与指导联系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县(市、区)也要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加强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力争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各级党委(党组)承担直接责任,在抓好本级班子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抓好本地教育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要认真搞好本地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一把手”带头,抓好“一把手”,特别要重视制定好活动方案,对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分析预判,提出有效的预防和解决对策。对教育实践活动走过场的,要追究“一把手”的责任。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防止文山会海,力戒形式主义。

  (二)从严督导,跟踪问效。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市直单位派出督导组,并配合省委派驻县(市、区)督导组做好督导工作。县(市、区)委也要向直属单位和乡镇(街道)派出督导组,进行督查问效。各级督导组要加强对活动的督导和指导,认真审阅活动实施方案、“四风”问题条目式书面材料、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等,全程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督促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要坚持标准,确保质量,有效传导压力,防止降格以求,确保不漏项、不留死角。要履行“一岗双责”,了解掌握和督促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等重点工作。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大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市委要求,注重总结推广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反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强化舆论监督,重视网络舆情,通过以案说法、典型曝光、网络引导等方式,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机、力度和效果,发挥监督警示作用。加强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向上级党组织写出报告。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