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宗羲诗文中的三衢水文化

发布时间: 2014.09.10   来源:超级管理员

●黄宗羲

  过安仁渡

  黄宗羲是明清之际著名的思想家、史学家。清顺治十七年(1660年)八月十一日,50岁的黄宗羲溯水行舟,作庐山之游,途经衢州。他在《匡庐游录》中写道:“戊申,次龙游县。已酉,过安仁渡,杨万里有诗。彭湖,相传彭氏所居,灶下忽生石笋,削之,遂陷为湖。鸡鸣山,浮石滩,溪中有石,高丈余,水涨不没,白乐天诗:‘浮石潭边停五马’。晚泊衢州府。庚戍,次黄埠。居民种桔为业,墙头篱下,惜不遇之于霜后也。”

  此游记,既有对衢州风物的描绘,又有对古人吟咏衢州形胜的追述。其中提到的南宋诗人杨万里,曾留下咏衢诗赋多首,如“野水上穿石,疏林不掩窠。西蒲拳病叶,风筱秃危梢”(《过安仁岸》);“却愁路尽风犹剩,回纳清风与破帆”(《过安仁市得风挂帆》)。唐代诗人白居易的“是岁江南旱,衢州人食人。”固然脍炙人口,但他的“西州彼此意如何,官职蹉跎岁欲除。浮石潭边停五马,望涛楼上得双鱼。”(《报张支君》)也颇为衢人所称道。“黄埠”即今航埠,曾比黄宗羲早24年到衢州的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在游记中写道:“黄埠桔奴千树,筐篚满家,市桔之舟,鳞次河下。”两相印证,足见三百多年前,航埠一带盛产桔子的情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