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玉兔号”月球车模型入藏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 2019.07.01   来源:

6月27日,上海航天八院将中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月球车模型赠送给湖州市档案馆。上海航天八院质量技术部副部长郁文和湖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黄丹华出席赠送仪式并致词,上海航天八院及下属单位同志、湖州市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60余人参加仪式。

“玉兔号”是中国首辆月球车,和着陆器共同组成嫦娥三号探测器。2013年12月2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嫦娥三号探测器送入轨道。2013年12月15日,嫦娥三号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玉兔号”巡视器顺利驶抵月球表面,完成围绕嫦娥三号旋转拍照,并传回照片。2016年7月31日,“玉兔号”月球车超额完成任务,停止工作,它一共在月球上工作了972天。“玉兔号”是中国在月球上留下的第一个足迹,意义深远,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和苏联之后,世界上第3个独立实施月球软着陆的国家。

湖州市档案馆是档案的安全保管基地、利用服务中心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以及国情、市情的教育基地。见证我国航天精神的“玉兔号”月球车模型入藏湖州市档案馆,对进一步展示和研究我国航天事业的成就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让它能够经常与广大群众见面,更好地发挥档案镌刻新中国航天记忆的作用,组织开展航天科普教育、传承航天文化等活动,吸引更多的人了解、关心和支持中国的探月与航天工程,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

赠送仪式后,上海航天八院一行人参观了湖州市档案馆的档案保管场所、数字档案馆运行情况、档案文化展厅等。

图为“玉兔号”月球车模型赠送仪式现场

图为“玉兔号”月球车模型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