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家庭档案展馆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 2019.06.12   来源:

6月10日上午,宁波市鄞州区档案馆家庭档案展馆正式成立,落户区内百丈街道演武社区。当天,馆内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家庭档案展”,首次展出近600张体现新中国建立70年来,关于百姓生活衣、食、住、行4个方面的相关票证档案,并举行了“从衣食住行看70年巨变”的讲座,勾起了前来观赏的社会各界人士的记忆,产生了共鸣。

今年5月起,区档案馆联合百丈街道共同筹划打造“家庭档案展馆”,使之成为全区家庭档案的展示窗口、交流平台和学术研讨基地,并将家庭档案展览搬到市民家门口,倡导人人收集、保管和利用好自己的家庭档案,共同守护历史记忆、弘扬好家风、好家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家庭档案展”展出的衣、食、住、行4个板块的家庭档案票证,均由鄞州区家庭档案联席会成员提供。一张张不同年代、不同地区的粮食票证、车船票证、房屋交易税单、布票……这些在上世纪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票证,被区家庭档案联谊会的成员们几十年如一日地积攒下来,收藏起来,成为当下寻找旧时光记忆的宝贵财富。每一样展出的票证背后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这些看似普通的票证,蕴藏着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丰厚内涵,折射着时代的变迁,承载着人生的记忆。

家庭档案记录了家庭的历史,是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鄞州区档案馆家庭档案展馆旨在以贴近百姓的角度,展出百姓感兴趣的家庭档案,更好地发挥档案的重要作用。区家庭档案展馆还将陆续展出族谱、老照片、老物件等各类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家庭档案资料,让市民近距离亲身感受时代发展,共同挖掘家庭档案中留存的记忆。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