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高乐二战手稿被判属公共档案

发布时间: 2014.02.19   来源:超级管理员

近日,巴黎最高法院就戴高乐手稿归属案做出最终判决:巴黎书信与手稿博物馆保存的一批戴高乐将军二战时期电文手稿属国家所有,被要求上交政府,由国家档案馆保存。
据了解,这批手稿共计313份,是戴高乐将军于1940年12月至1942年12月两年间亲笔撰写、发给“自由法国”的领导成员以及丘吉尔和斯大林的电报文稿。它们一直由当时担任戴高乐将军秘书的玛丽•泰勒兹女士保存,玛丽•泰勒兹去世后由其后人继续保存了70年之久。2010年,巴黎书信与手稿博物馆从一家公司购得这批手稿。2012年,法国文化部就此向法院提出诉讼,认为这批散落在民间的戴高乐将军的遗稿所有权应属于国家。对此,巴黎书信与手稿博物馆不予认同。于是法院将手稿封存,步入司法程序。
   一年来,围绕文稿究竟应该归公还是属私,以法国文化部为代表的政府方和文稿收藏机构——巴黎书信与手稿博物馆一直争论不休。文化部认为这批手稿属公共档案,“不受时限约束,永久不可转让”,更不能像个人收藏品那样公开拍卖。巴黎书信与手稿博物馆则强调,这些信函“不能与公共档案等同看待,它们应属私人信件,因为当时戴高乐将军只是‘自由法国’抵抗运动的领袖,他不代表国家政权当局,他所领导的法兰西民族解放委员会也并不代表政府”。文化部引用法国最高行政法院的权威解释对此予以反驳:“当时以贝当将军为首的维希政权作为事实上的权力机构和戴高乐将军所代表的第五共和国的前身民族解放委员会共存,双方都代表法国。”其还进一步解释,政府的本意并非要与私人博物馆抢夺遗稿,而是认为由国家档案馆收藏更利于手稿的保存和利用,并可避免其在民间数度转手,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双方各持己见,官司打了将近一年,现在终于有了结果。检方经过反复考量,最终做出了有利于政府一方的裁决。
   巴黎书信与手稿博物馆是一家成立于2004年的私人收藏机构,位于巴黎圣日耳曼大街。2011年底至2012年4月,该馆展出了戴高乐将军的这批手稿。据玛丽•泰勒兹的家人说,泰勒兹在战后曾多次与戴高乐联系,提出要将这些电文草稿交还他,但将军每次都说“你留着吧,好好保存”。“虽然某些文稿被戴高乐附在他的《战争回忆录》中,但这些原稿对他而言不过是一摞用过的废纸,因此他一直拒绝要回原稿,情愿保存在他忠实的秘书手中。”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