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召开县(市、区)档案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3.30   来源:办公室

 

 3月29日上午,衢州市召开县(市、区)档案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全省各市档案馆工作交流会议精神,总结分析2022年度整体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市委副秘书长杨柏海主持会议并对今年重点工作作专题部署。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蓝水高到会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全市档案史志事业收获满满的一年,在全省首次档案工作指数评价中取得全省第三名佳绩,市委党史研究室获评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先进集体、市地方志办公室获评全省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但也存在着网上查档准期办理率不高、市域县域数字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实效不明显、部分县(市、区)数字档案馆(室)创建率、业务建设评价规范化率及联合执法率偏低等问题。
      会议强调,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深学深悟、融会贯通。抢抓节点契机,全面提升档案史志工作服务中心大局能力水平。围绕“八八战略”20 周年、“三个走向”重要论述提出20周年,做好系列宣传活动及课题编纂工作。持续抓好《跟着档案去旅行》选点拍摄工作。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的收集及其数据库建设。深学细研笃行,更好履行党史工作存史立言、资政育人职责。常态化开展《中共衢州市委执政纪事》编纂,启动党史三卷正本编写。持续推进党史教育基地数字化提升工程,全力做好浙里学史供稿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继续保持地方志工作全省领先地位。做好《衢州年鉴(2022)》出版及《衢州年鉴(2023)》编纂工作。启动全市第三轮修志,并指导部门、基层志鉴编修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档案史志部门要在扛使命、勇担当上下功夫,做到担“责”不推、担“责”不惧。要在抓重点、出亮点上下功夫,结合“品牌建设年”活动,打造更多更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和服务品牌。要在摸实情、出实招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看、听、察等形式,真正把问题了解清楚,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市档案馆馆务会议成员、县(市、区)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及市委办档案监督管理处、市档案馆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