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衢州经验”在全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上精彩亮相

发布时间: 2022.06.06   来源:宣传文化处 档案征集处

编者按:省两会期间,全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在浙江省档案馆正式开展。衢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以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衢州经验”为主题,通过视频介绍+系统演示+全息投影的形式,多维度、立体式、全方位展示了衢州市数字化改革一年多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吸引了来自省级机关各部门、各地市共114批次9000余人前来观展,宣传成效十分显著。


一、竭力+借力精心筹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部署会,深入学习省委书记袁家军关于举办数字化改革成果展和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在全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知识、增长见识、凝聚共识。强化人员力量保障,抽调办公室、宣传文化处、档案征集处业务骨干组建临时工作专班,由衢州市档案馆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推进。及时制定布展工作任务清单43项,对照时间节点,把各项任务细化到周、到天、到人,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对账销号。二是科学编制方案充分吸收衢州市数改办和各推进办关于展览内容、展示形式等相关建议,全面融入“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文化内涵,经过27天14轮次的修改完善,顺利完成展厅布展总体方案设计,得到省数改办、省档案馆领导充分认可。积极参与展陈大纲制定、展览素材提炼、展示形式研讨等工作,确保展览既有全省共性内容,又有衢州个性特征。三是注重引智借力积极向上对接,衢州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蓝水高和副馆长祝雪平每周轮流带队赴省档案馆汇报展厅布展工作,邀请省档案馆领导及业务处室负责人开展现场指导13次。横向与市数改办、市大数据局、市广电传媒集团、市电信公司等单位保持无缝对接,做到信息实时互通、步调始终一致。

二、线上+线下协同推进

一是强化设施保障在衢州市档案馆大楼腾出专门会议室作为资格联审、碳账户应用等五大系统11个应用及技术支撑团队集中办公地,临时申请15条专网供技术团队使用,确保七张问题清单、防汛防台在线等4个省级重大应用及衢州本地11个特色应用有效贯通。同时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与杭州施工单位、五大系统推进办应用单位保持实时沟通,确保布展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精心打磨内容。会同衢州市数改办先后与衢州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大数据局等单位,召开碰头会、头脑风暴会20余次,对展览设计方案、展示内容、展陈形式、专题片脚本及视频、讲解词等进行集中研讨、精心打磨,严把内容质量关。三是驻点统筹推进派出2名业务骨干赴省档案馆驻点攻坚23天,督促项目施工单位加快进度、注重细节、严把质量。统筹接待省、市领导来展区调研指导工作,落实安排好五大系统推进办人员及技术支撑团队分批次赴杭州现场调试应用系统设备等工作。

三、常态+动态强化保障

一是抓好日常管理展览对外开放后,馆领导结合市委市政府向上对接要求,每月赴省档案馆联系对接一次以上,对展览最新要求及接待运行情况进行实时掌握,对存在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督促施工单位继续做好技术支撑,避免出现黑屏、断网、卡顿、数据泄露等问题,常态化维护好电子显示屏、全息屏、数字沙盘等应用设备。要求展区讲解员在讲好衢州改革故事、应用系统演示介绍的同时,做好展区日常管理维护。二是强化常态维护基于展览时间将延长至2022年底的新要求,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认真做好展览新增内容、场地租金、设备维护、水电费、人工费等预算评估,及时督促项目施工方对展厅框架进行整体加固,对五大系统应用软件进行全面检测、动态监测,并签订安全保障责任书。三是提供专项服务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响应等级调整,对参展单位提供线上预约咨询服务,主动提前告知参展单位疫情防护须知事项及健康查验程序,按要求将参观接待函、人员名单及汇总后的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向省档案馆报备,为参展单位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