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一行23人来江山寻访

发布时间: 2018.10.31   来源:

10月26至27日,美国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会长杰夫•撒切尔携22名协会成员及亲友组成的代表团来江,寻访在“杜立特突袭”行动中先辈被江山民众营救的生动故事。这次是迄今为止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来江山访问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

在1942年发生的“杜立特突袭”行动中,有15架美军B-25B型轰炸机坠毁或迫降于浙江、安徽、江西等地。其中,3号机组和5号机组在江山境内弃机跳伞,江山民众奋力营救了美军飞行员,将其送往安全地带。这一营救行为使中美人民在江山结下了不解之缘。

26号上午,在江山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交流会。会上,由市档案局局长徐青向美国友人介绍江山关于杜立特行动的相关情况,并展示了馆藏翔实的原始档案及相关实物,包括从降落点实地搜寻来的飞机残片、油箱油尺等珍贵实物,获得协会成员的称赞和肯定,双方互赠礼品,并拍照留念。

之后,徐青陪同协会代表团先后前往保安乡中美联手抗日纪念馆(江山民众营救杜立特行动飞行员事迹陈列)、戴笠秘宅等地进行参观,并前往江山市张村乡、长台镇、贺村镇等地,实地寻访3号机成员查尔斯•奥扎克、5号机成员罗斯•魏尔德的获救之地。获救者后代看遗迹、访老人、听故事、深入了解当年营救的相关细节,十分感动,与营救者的后代深情相拥,表达对营救者的感激之情。

此次代表团来江访问,让更多“杜立特突袭者”的后辈们了解江山民众营救美军飞行员的历史,加固了中美人民在那段战火中建立的深厚友谊。

江山市档案局


3号机组查尔斯·奥扎克的女儿苏珊·奥扎克与档案局局长徐青互赠礼物


在张村乡龙头店村,68岁的苏珊·奥扎克与83岁的廖明发,深情相拥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