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念“紧箍咒 ”绷紧“安全弦”——常山县档案局多举措加强档案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0.13   来源:

为及时全面宣传贯彻国家、省、市档案局关于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系列文件要求,常山县档案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多形式、多举措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和浙江省档案局、衢州市档案局分别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确保全县档案安全。一是制定方案早部署。召开局机关干部职工会议,学习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结合常山档案工作实际,全面部署全县档案安全大检查工作。并转发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在各单位组织自查的基础上,县档案局组建3个档案安全检查工作小组,分别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全县各乡镇(街道)、县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就档案安全工作开展专项检查。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形式,对档案存放场所、档案数字化外包机构、档案馆(室)消防设施设备、档案借阅记录、值班制度等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检查,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当面予以反馈,限期进行整改。二是注重防范保安全。加强值班日常库房巡查和管控,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领导在岗带班,每班不少于3人,确保值班力量。制定档案安全工作预案。组建消防安全队伍,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实战演练,提升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救灾技能。做好档案数据备份。将馆藏档案全部进行数字化扫描,档案数据分别备份到衢州市档案局和慈溪市档案局及南京市高淳市档案局。加强档案库房建设和设备维护。近两年,争取县财政资金100多万元,用于档案馆消防水管、库房通风和防水设施及数据平台软件建设。三是健全制度促长效。全面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档案安全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档案安全负直接责任。签订档案安全责任书。与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签订档案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安全责任。建立日常长效巡查机制。不定期开展档案安全检(抽)查,将档案安全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浙江常山县档案局 饶贤福)

常山县档案局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专题学习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部署全县档案安全工作

\

常山县档案局干部赴县水利局档案外包加工场所开展档案安全工作检查。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