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市志编纂委员会及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3.09.16   来源:超级管理员

(1985-1994)

全宗号:67

一、机构沿革:

根据1985年12月1日衢州市政府衢政(1985)106号文件,衢州市志编纂委员会成立,下设办公室。原办公地点租用县学街一中对面中房公司五楼。1995年1月11日,衢州市政府以衢政发(1995)6号文撤销衢州市志编纂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同时宣布成立衢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为市档案局直属的事业单位。办公地点搬迁至南区市府大院档案局大楼五楼。

衢州市编纂委员会是市政府直属的事业单位,它的主要职能是确定《衢州市志》编纂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协调、指导市属各部门、各县(市、区)修志工作。具体的日常工作主要由市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承担。

衢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要职能是负责志书和《衢州年鉴》的编纂及市志资料的整理、保存、指导专业志、部门志等各类志书的编纂,做好衢州史料的发掘、整理和保存工作。

衢州市志编纂委员会主任:鲁松庭、王余良;副主任:鲍天才、詹土升;顾问:张复兴;特约副编审:王庆祥、周鸿富。市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章寿松;副主任:朱子善。

《衢州市志》主编:朱子善;副主任:韩章训、琚如恒、沈云龙、毛东武。

衢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韩章训。

二、档案情况及主要内容:

馆藏该全宗档案共有1016卷,其中永久10卷,长期1006卷,起止年代为1990年至1994年。编有案卷目录与全引目录合订本4本,供检索利用。目录1共有案卷33卷,为市志编委机构建立,人事任免、工作安排、工作简报等内容;目录2共有145卷,为市志底稿;目录3共有案卷138卷,为建国前的档案资料;目录4共有案卷70卷,为建国后档案资料。该全宗档案按问题特征分类组卷,案卷排列采用各个目录内按保管期限排列,即永久在前,长期在后。

该全宗以市志底稿为主,另外还有文书档案及部分资料。由于归档制度不健全,该全宗档案完整程度受到一定影响。该全宗档案记述了1985年至1994年市志编委主要职能活动情况,结合反映了市志编纂工作的从组织领导、全面发动、具体实施编纂,直到出版印刷完成《衢州市志》整个历史过程。具体内容主要有机构建立、人事任免;各部门单位编纂工作的发动组织,市志编纂的分工、落实情况;市志会议通知、领导讲话、会议纪要;市志底稿;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布置安排情况。该全宗尚有许多珍贵档案资料,如:解放前衢州历史、地理、物产、矿产、水利、环境等情况及国民党在衢活动情况,《衢县县志》编纂情况;解放初期衢县、龙游等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农村合作化、社会主义改造,风俗民情,衢州市、龙游县建置、沿革及衢州人民革命斗争史,衢州市革命烈士英名录,衢州一中变迁,还有六十年代编写的《抗日期间日寇蒋党罪恶史》等材料。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