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孔子文化节一些瞬间依然值得记忆

发布时间: 2015.01.03   来源:超级管理员

 

 一位两千多年前的先贤,这两天被无数人一遍遍提及。在孔氏南宗家庙所在地——浙西衢州,祭祀孔子诞辰的活动一年一度地举行。孔子说过的话,现在还对这座城市的人们的生活发生着微妙的作用。
 
  2009年9月13日,是孔子诞辰2559周年纪念日,第三届中国·衢州国际孔子文化节同时举行。26日下午,在央视《百家讲坛》上讲《论语》一夜成名的于丹抵达衢州,受到高度重视和欢迎,于丹也成为孔子文化节上最引人注目的焦点。
 
  26日中午,在结束杭州的一个活动后,于丹直奔衢州。于丹的档期已经排得满满的,能把于丹请来,很不容易。当天下午,有二三十位记者候在孔府,等候于丹的到来。很多同行的言语中,将她称为“大明星”。
 
  下午4点半,于丹出现在孔氏南宗家庙门口,一停车,就有人为她拉开车门。于丹略施粉黛,穿着一条黑色九分裤、红色皮鞋,下车后,闪光灯亮成一片,引来众多路人的关注。迎接于丹的除了孔祥楷外,还有大批的摄像机和照相机。于丹习惯性地用右手握着左手,两手放在腹部,很有明星的样子。
 
  走进孔府后花园,于丹对着一池碧水发出感叹:“真好,在城市中能有这么一个地方,真是奢侈!”因为时间仓促,于丹走马观花地看了一圈。450分,她步出侧门,离开孔庙。当晚,她为衢州听众作一场名为《儒道兼济:构建中国人格两岸》的专场学术报告会。
 
  因为于丹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奔赴上海赶航班,这场报告会的时间已经特意提前。当天,报告会的现场只有不到200个座位,显然是“僧多粥少”。工作人员介绍,“票子很紧张,市里的部委办局一个单位只发一张票,而且说明就是给一把手的,领票的时候工作人员都会问上一句:“报告当天,你们一把手在衢州吗?因为如果一把手刚好出差的话,这张票就可以空出来给其他部门。”
 
  那两天,记者也接到了很多人的电话,询问能不能搞到于丹报告会的门票。于丹的到来,在衢州引起了一阵不小的“旋风”。报告会现场,于丹以口若悬河的演讲才能,把儒家文化对当下人生的现实意义,讲析得相当精彩。“她讲得太好了,我们全都能听懂!”衢州市某局局长、一位女领导,一边在本子上不断地记录着,一边压低声音,对身边的听众这样感叹。于丹结束报告会的时候,赢来了一阵比常规时间更久的掌声。
 
  在本次孔子文化节上,国际儒学论坛是另一个重要的活动。5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儒学家,坐而论道,探讨儒家文化在当代道德建设中的现实意义。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