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简介

发布时间: 2013.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2000年4月21日在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傅  秀  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衢州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五年工作回顾

政协衢州市第三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我们国家发展历史上十分重要的时期,也是我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并取得重大成就的时期。五年来,市政协三届委员会在中共衢州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指示,切实有效地履行政协的职能,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各界、协商国是、听取意见、协调关系的重要渠道,在拓宽工作思路和方法、拓展工作领域和渠道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三届政协任期的五年,是职能逐步完善、活动日趋规范、作用日益显现、影响不断扩大的五年。

一、围绕我市大政方针,认真进行政治协商,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能,也是人民政协存在与发展的重要依据。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三届政协始终把履行政治协商职能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议,以及根据需要召开的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协商座谈会、各种情况通报会、意见听取会等形式,对我市关系国计民生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五年来,我们每年都组织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等进行充分讨论,还根据不同时期特点,选择工业化、企业改制、农村脱贫、科教兴市、优化环境、经济运行情况等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委员们坦诚进言,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对本市一些重大战略性决策,在研究讨论时,政协主动参与,提前介入。如在编制《衢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过程中,市政协组织委员,联系衢州实际,提出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强化农业基础地位,落实科教兴市战略,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区域经济、个体私营经济,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等意见和建议,许多意见和建议被吸收到目标纲要之中。

经济建设是一切工作的中心,也是政治协商的中心议题。五年来,围绕衢州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组织委员广泛开展了专题调研和视察考察活动;市政协领导经常带队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广大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撰写会议发言和提案;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专门委员会形成了大量的调研报告。如1995年《关于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几点意见和建议》、1996年《关于促进经济开发区建设的几点建议》、《关于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建议》、1997年《对我市企业改制工作的调查和建议》、1998年《关于促进我市个体私营经济更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建议》、《对目前我市经济工作的几点建议》、1999年《关于对钱江上游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的几点建议》等关系我市经济发展全局的建议、意见,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肯定。市委、市政府或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或制定有关政策规定,下发相关文件;或批转有关部门研究落实。通过这些协商讨论,对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起到了促进作用,对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和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积极开展民主监督,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我国监督体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不同于人民代表大会的法律监督,不同于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也区别于组织内部的纪律监督。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五年来,我们从有利于事业发展、社会稳定、问题解决的目的出发,通过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其他形式,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努力探索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通过提案、视察、评议、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对有关部门的行政执法、行风建设以及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实施民主监督,促进了各项政策规章的贯彻落实。

一是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进行视察。先后对国有企业改革、城市建设、防洪工程、优化投资软环境、环境保护、农业科技110、工业科技110信息服务中心、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反腐倡廉、公交体制改革、生猪定点屠宰、食品卫生、血防工作、创建文明卫生城市、青少年犯罪、殡葬改革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组织委员进行视察,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商讨对策,提出意见建议。如1997年,为加快我市企业改制步伐,请体改委、计经委等部门通报企业改制情况,组织40余名委员分五个小组,深入10多家企业调查视察,掌握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在常委会上,委员们针对存在的问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改制的宣传力度,提高对改制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认真处理和完善改制中出现的新问题,抓好配套改革,为改制创造良好条件;抓紧培养德才兼备的企业管理队伍,加强企业管理。通过通报情况、调查视察、会议协商,为推进我市企业改制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切实发挥政协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各界委员共提出提案1813件,其中党派团体提案96件。政协提案的质量不断提高,作用愈来愈显著。例如,市总工会提出《关于保障特困职工基本生活》的提案后,市政府制定了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对《建议全面推行我市的村级经济公开制度》的提案,有关部门非常重视,提出了《关于在全市农村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认真贯彻,组织实施,从而使这一制度得到了普遍推行。关于《抓紧解决浙西分校安全》的提案提出后,市水电局、乌引管理局、柯城区石室乡在汛期到来之前,与提案者进行专题座谈,共商良策,落实了资金和施工方案。

三是参与行风监督与检查,拓宽监督渠道。三届政协先后推荐60多名委员,分别参与了物价、审计、电力、卫生、财税、工商、交通、公安、教育、建设规划、土管、金融、技术监督、民政等近20个部门和单位的行风监督评议活动。委员们在走访基层单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实事求是的评议意见,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部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1998年以来,先后向市政府推荐了15名委员担任市投资兴业跟踪服务联络员,他们联系个私经济业主,了解和反映个私业主的意见和建议;推荐了12名委员担任我市投资环境投诉中心成员,他们认真接受群众投诉,积极反映情况,热心帮助解决问题,为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反映社情民意是三届政协一项开创性的工作。通过几年来的实践和探索,反映的社情民意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提高。1998年、1999年共编发《情况反映》39期,市委、市政府领导作重要批示的有11期,占总期数的28.2%。如近年编送的《农民渴望发展》、《市政协委员谈推进衢州与巨化合作》、《我市民营科技亟待重视》等社情民意,受到市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批转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关于山区农民灾后的口粮问题等情况反映还引起了省政府领导的重视。

三、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参政议政就是广泛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对外交流活动,对具有突出影响的重要事项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评议,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五年来,三届政协围绕我市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和专题视察活动,形成了大量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有的经常委会、主席会或专题会议协商后,形成了意见建议。这些调查报告和意见建议对科学决策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为促进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在三届三次常委会前组织了50余名委员分成8个视察组,分别深入我市40余家个体私营企业进行调查视察。在历时一个半月的调查研究基础上,形成了书面调查材料16份。在第三次常委会上,委员们就发展个私经济的产业导向,引导培育上规模、上档次,强化政策扶持,完善依法管理等问题建言献策,充分协商。此后又召开主席会议,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作了综合分析,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了<关于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几点意见和建议)。这个意见建议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作了批示,并召开专题会议,对如何发展我市个体私营经济制定了方针,提出了规划,做出了工作部署。1999年,市政协十分重视发展家庭来料加工业,将此列为44次主席会议议题。主席们深入实地调查研究,讨论形成了《关于促进我市家庭来料加工业深入发展的几点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后,市委行文转发各县(市、区)、市级机关,要求认真组织学习,结合实际加以贯彻落实。1999年年底,组织部分农林界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对衢县、柯城等地柑桔园区进行视察,提出了《关于加大今冬明春柑桔“三疏一改”工作力度的建议》,得到了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要求各地认真研究,并根据当地实际举一反三地贯彻执行。五年来,三届政协积极主动地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了许多内容充实、可操作性强的意见,有效地履行了政协参政议政的职能。 

四、坚持多党合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政协中的作用。

三届政协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努力使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就我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重大问题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将集体智慧转化为操作实践,将社情民意融入科学决策。我们定期召开市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联席会议,通报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座谈会议及政协阶段工作计划安排等有关情况,讨论工作,征求意见。建立了各专门委员会与民主党派的联系制度,及时沟通信息、交流情况,积极开展联合调查、联合组织名医下乡义诊等一系列活动。在政协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中,特别是在每一次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上,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以个人或集体名义撰写的发言及提案数量较多,质量也较高,在评选出的优秀发言、优秀提案中,民主党派、工商联占了较大比重。有许多民主党派成员担任了政府有关部门的特约监督员,他们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参加了有关社会事务的民主监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工作中,以高度的责任感履行职能,为推进衢州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局作出了可贵的贡献。五年来,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在政协活动中互相尊重,真诚相待,合作共事,既增进了团结,又推进了政协和党派团体的工作。三届政协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经常反映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委员的呼声和要求,同时主动宣传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了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作用。

五、加强同各界人士的联系,增进爱国统一战线的大团结。

围绕大目标,不断增强和提高政协委员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团结奋斗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三届政协的重要工作。五年来,三届政协通过组织各种有影响的政治社会活动,弘扬了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加强了同各界人士的联系和团结。一是组织召开了具有较大政治影响的座谈会、纪念会。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开展了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和纪念座谈会及书画展。为迎接香港回归祖国,举办或参与了图片展览、专题报告、衢州籍香港同胞乡贤聚会、文艺汇演、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在人民政协成立50周年之际,举办了理论研讨会、纪念座谈会、图片展览等活动。去年12月20日,是澳门回归祖国的大喜日子,政协隆重举办了专题座谈会等系列活动。为抗议北约野蛮袭击我驻南使馆,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座谈,愤怒揭露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暴行。二是加强同各界人士的联系和团结。每年中秋举行联谊活动,市党政领导同各界人士共聚一堂,畅谈形势和任务,增进了解和友谊。我们还从实际出发,积极走访三胞界政协委员和三胞眷属,向他们宣传有关文件精神,增强对统一祖国的信心。并通过各种形式密切与“三胞”的联系,鼓励港、澳、台、侨胞及眷属给予家乡更多的支持和关心,为促进祖国统一、家乡繁荣奉献力量。积极宣传和贯彻民族、宗教政策,重视发挥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委员的作用,力所能及地为宗教团体和信教群众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参与解决宗教房产等实际问题。三是充分运用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有效形式,促进文化交流。编纂出版了《衢州与历代名人》、《三衢新姿》、《故园情》、《峥嵘岁月》、《傅春龄诗词》、《燕明笔记》、《衢州人赵扑》、《衢州水利》、《衢州影集》等文史图书10辑140万字,其中《燕明笔记》被评为全省优秀文史图书一等奖。还组织了纪念孔子诞辰2550周年书画展等系列活动,对促进文化交流,增进友谊、增强团结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四是加强上下左右的联系和交往,交流信息,沟通感情,增进友谊。加强了对各县(市)政协的联系和指导,定期召开县(市)政协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邀请县政协领导列席市政协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与县(市)政协建立联系制度,与县(市)政协相关专委会工作业务上的联系也得到加强。组织接待了全国政协、省政协领导及政协委员来衢视察、调查、咨询活动,邀请省政协、省慈善总会有关领导慰问我市灾区,先后组织在衢省政协委员就三江治理、城市防洪、专业市场、钱江源生态保护、建设衢景九铁路等专题进行视察调查。我们还加强了与兄弟市地政协之间的联系,参加了四省九地市政协联谊会,接待了来衢考察的省内外来宾。

三届政协工作之所以取得新的进展,是邓小平理论指导和中共衢州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有关人民团体通力合作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历届政协打下的基础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主要工作体会

 

五年来,三届政协坚持边实践边探索,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取得了一些工作体会。主要是: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服从和服务于全市工作的大局,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

三届政协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指导政协各项工作。始终将学习邓小平理论放在首位,通过专题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学习中心组成员、常委、委员,认真、系统地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人民政协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通过学习邓小平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深刻理解人民政协的性质、任务和特点,努力开拓政协工作的新局面;通过学习邓小平关于“三个有利于”的根本判断标准,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中,努力遵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政协在衢州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优势的新路子。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要在政协工作中服从和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政协职能,从衢州的市情出发,最广泛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为全面推进衢州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三届政协无论是进行协商监督、开展视察调研,还是组织委员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都坚持从有利于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这一大局出发,找准位置,履行职能。五年的实践表明,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服从和服务大局,这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搞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

二、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是搞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前提。

人民政协是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的性质决定了她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正确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是搞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本要求。三届政协重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依靠政协委员广泛的社会影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增进大团结,促进大联合,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重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汇集各界委员的真知灼见,为衢州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建言献策。重视发挥人民政协位置超脱的优势,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了解情况,发表意见,提出对策。三届政协坚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安排部署工作,同党委、人大、政府在工作目标和行动上一致,形成了相互补充、相辅相成、协力共进的良好局面;坚持勇于探索,拓宽了发扬民主的渠道;坚持与整个社会的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相一致,加强和维护了党的领导;既坚持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保持反映社情民意渠道的畅通,又利用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抓住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说服解释工作,理顺了民众情绪。三届政协继承和发扬了历届政协的好传统好经验,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使政协的工作有了进一步发展,有效地履行了人民政协的职能。

三、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是履行政协职能的基本要求。

中共十五大提出要继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使人民政协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各界的重要渠道。三届政协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共衢州市委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政协章程的要求,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政协衢州市委员会关于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若干规定》以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提案工作条例、委员视察简则、专委会调查报告处理办法、委员联系小组办法、信息工作意见、主席约谈委员等规则措施。在此基础上,市政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通过“三讲”教育,还制定了履行政协职能、做好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等6个意见,使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政协如何卓有成效地履行主要职能,从根本上说是实践的问题,而关键在于把中央早已明确了的精神、政协章程早已规定了的制度贯彻好、落实好。三届政协经过五年来的实践、探索,在推进规范化、制度化方面形成了一些有生命力的活动形式。例如,确立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地位,强调发挥委员的作用和界别的功能,有计划地把常委会的主要议题与专委会活动有机结合。在改进政协例会方法上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并形成制度加以坚持。主要有改变全会发言方式、调整委员编组方式、扩大列席范围;根据常委会议的议题,请政府领导和政府部门通报情况,分别请委员及政府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改进主席会议开法,会议内容有调查有讨论,并提出参政议政意见。为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市政协开展了优秀提案、大会优秀发言、先进委员小组、政协好新闻评选等活动。这些活动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协工作尚有不足之处,主要是:民主监督的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大;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创新与改进;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有待于进一步发挥,等等。我们相信,在今后工作中,市政协会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地加以改进。

 

今后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

四届政协的五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向宏伟目标继续推进的重要时期,是衢州人民改革攻坚和开创新局面的重要时期,也是政协工作大有可为的新的发展时期。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对我市今后五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已经作出了战略部署,新一届政协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按照中共十五大指出的“继续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使之成为党团结各界的重要渠道”的要求,把政协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我们建议:四届政协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中共衢州市委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大力弘扬团结民主主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扎实有效地履行职能,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为衢州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党委和政府的重大部署为重点,积极履行职能。

经济建设是我们国家一切工作的中心,是我市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政协必须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履行好职能。要及时了解和贯彻党委的意图,知情明理,根据自身特点和条件,找准自己的位置,紧紧围绕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参与和服务经济建设的力度;积极进行调查研究,搞好超前献策;提出真知灼见,搞好协商献策;加大贯彻落实民主监督的力度,并及时发现和反映问题,推进决策的实施。为此,要加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市场经济观念,提高经济工作的敏感性,提出切实可行的新对策、新办法;要大力倡导实干精神,积极参与经济建设实践和各项决策的贯彻落实,多提实实在在的建议,少做评论员,不做旁观者。当前要围绕加快我市工业化由初期向中期转换这一奋斗目标,着重在加快市场化进程、加快工业化进程、加快发展效益农业、加快城市化进程、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发挥政协委员的智力优势,多提操作性强的、可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的意见和建议,以推动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

二、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五十年发展历程的主题,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根据,也是今后发展的方向和使命。刚刚闭幕的中共衢州市第四次代表大会明确指出今后五年的中心任务是加快工业化进程。面对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社会各界的优势,积极主动地做好团结群众的工作,沟通思想,通报情况,反映社情民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全面推进衢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使政协真正成为党团结各界的重要渠道。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本质就是民主。积极履行政协职能,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改进政府的工作,有利于领导机关的决策,有利于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有利于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因此,在政协的各项工作中,要继续贯彻民主精神,发扬民主作风,畅通民主渠道,健全民主程序,保障民主权利,使政协更好地成为各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和各界代表人士畅谈国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创造一个畅所欲言,心情舒畅,能够激发人们创造精神的社会环境。通过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潜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来,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三、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增强政协的整体功能。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作用发挥的程度,直接体现着政协工作的水平。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一是要牢固确立委员是政协工作主体的观念。政协委员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是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政协委员有较高的政治地位,较大的社会影响,行使民主权利拥有诸多有利条件,委员的视察、发言各方面较为关注,委员提交的提案、反映的社情民意得到党委政府的充分重视。政协的优势在委员中,政协的工作要靠委员来做,政协履行职能要通过委员的活动来实现,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每位委员都要牢固树立主体意识,充分认识自己的责任。政协委员的一言一行关系到政协的工作和声誉。希望每个委员都能从这样的高度要求自己,不图虚名,不辱使命,不负众望,通过实际行动,为政协组织增光添彩。二是在工作上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开展的各种活动都要组织委员参与,政协承担的各项职责都要依靠委员去完成。市政协要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地组织委员开展活动,为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政协委员要密切联系自己所在界别的群众,充分反映各方面人士的呼声、要求和批评、建议,热情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踊跃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履行好委员的使命。三是在组织上切实保证政协委员的主体地位。政协组织要切实维护委员的权利,努力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环境。要提出较高的要求,并制定必要的评比、表彰措施。要做好政协机关工作,为委员发挥作用提供有效服务,要十分重视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作风和干部队伍建设,把政协机关真正办成“委员之家”。

四、抓住机遇、勇于实践,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水平。

世纪之交,衢州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良好的机遇,要十分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使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更加丰富,领域更加拓宽,形式更加多样,同时难度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努力学习新知识,不断解放思想,进行创造性思维,不断地有所创新,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一是思想要有新境界。开拓政协工作新局面,必须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即要有创新精神、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民主意识,充分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髓,勇于探索,开拓进取,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为此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认真学习统一战线理论和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现代经济、科技、法律、管理、历史等方面的知识,拓宽知识面,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二是工作要有新思路。要认真总结政协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勇于实践,常创常新。要抓住重点,围绕“把衢州经济发展起来,使老百姓富起来”这个主题,选择那些党和政府想办、群众要办、政协能办的事情开展活动,献计献策。要研究解决弱点,对政协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伴随改革深化出现的新问题,不断进行研究,探讨解决办法,创造出新的工作思路。三是活动要有新特色。从政协自身特点和优势出发,精心筹划和组织多形式、多领域、多层次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真知灼见传达到决策部门。四是作风要有新转变。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政协和政协委员的任何益言高论都来源于群众,来自于实践。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要锤炼出过硬的工作作风,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开展调查研究,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为党委和政府排忧解难,多做工作。

各位委员:新世纪充满着新的希望,新一届政协肩负着社会各界的厚望。我们深信,政协衢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在中共衢州市委领导下,依靠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锐意进取,一定能够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在前进中开拓,在开拓中前进,为衢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