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全党行动起来,为实现
我市党风的根本好转而奋斗
 
(一九八六年三月二十九日)
 
俞 济 初
 
同志们:                       
       
    我受中共衢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托,就我市的党风建设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一)
建市半年多来,在市委和省纪委的直接领导下,各级纪委按照党章规度的任务,在协助党委加强对党员的党性教育、端正党风、查处违法乱纪案件,建立党风责任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我市的党风好转起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
    建市以后,各级党委在抓经济建设的同肘,切实加强对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在县、区、乡开展整党和市机关整党“回头看”中,都紧抓住增强党性这个中心环节,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形势政策教育、思想宗旨教育、纪律法制教育,提高了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增强了拒腐蚀,顶歪风的能力。在整党中,各级纪委认真做好党风调查,摸清两个底数,选准整党的突破口;发现和总结了一批正反面典型,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有说服力的话教材。通过整党,
全市共产党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自觉;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和艰苦创业的精神进一步发扬;民主集中制和组织纪律观念普遍增强;工作作风更加深入,党群关系进一步改善。全面整党的深入开展,实际上是一次全党抓党风的具体实践,对端正党风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二、打击经济犯罪,查处违纪案件,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
半年多来,各级党委、纪委和政法部门认真遵照上级指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保证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政策的贯彻。全市普通恢复和建立了“经打”联席会议制度,配备了专门力量,领导直接参加和指导办案。到目前为止,光检察系统已办结经济案件三十起,全市挽回了各类经济损失近七百万元,惩办了一批经济犯罪分子,打击了经济犯罪券子的嚣张气焰。结合整党,继续做好核查“三种人”的工作,并查处了一批党员违纪案件。据统计,全市共办结党员违纪案件一百五十起,其中开除党籍的三十人,追究刑事责任的十人。在办案中,各级纪委还注意做好“后一半”工作,通过典型案例的剖析,对党员进行生动形象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从冲汲取教训,明辨是非,增强党性。案件查办中,各级党委、纪委特别注重查处大案要案,查处党员干部和牵涉到机关内部的各种案件,打击了歪风邪气,严肃了党的纪律,纯洁了党的组织。
三、纠正不正之风,保证改革和两个文明建设的顺利进行。
建市以来,各级党委、纪委组织、协调、支持政法、审计、工商、财税、物价、银行、文化、卫生等职能部门,紧密给合整党和“经打”,狠刹了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滥发奖金实物、乱涨价、以次充好、销售不健康小报、偷税漏税、利用公款请客送礼、违纪建房等不正之风,保证了改革的顺利进行。中办、国办(1985)57号文件下达后,市、县机关又进行了认真的对照检查,结合机关作风整顿和整党“回头看”,狠刹各种不正之风,有些重大问题正在查处。
四、各级党委抓党风,推行党风责任制初见成效。
在整党中,各级党委特别是各县(区)委,都分别制订了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规划,推行党风责任制,书记带头抓,常委分线抓,一级抓一级。并注意发现和总结党风建设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通过召开党风工作经验交流会,使党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实践证明,党风责任制是全党抓党风的一种好形式,在我市已初见成效。
通过全党的努力,我市涌现出许多克己奉公、埋头苦干、勇于开拓创新的优秀党员、优秀干部,出现了上批党性强、作风正、能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党组织。我市的党员、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此较好的,党的组织是有战斗力的,党风有了明显好转。但是,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目前党风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在有些部门和单位,在一些领导干部和党员身上,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纪律松驰的现象还没有根本克服,不正之风没有得到切实纠正,团结方面也存在个些问题,还有少数党员、干部自由主义、个人主义、本位主义思想比较严重,有的甚至违法犯罪。因此,我市端正党风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就我市纪委本身来说,建市时间不长,各项工作还只是刚刚开始,许多该做的事还来不及做。纪检力量和纪检任务还不相适应,调查研究也做得不够,对新形势下可能出现的新问题认识不足,因而对全市的纪检工作指导不力,这些问题都有待于今后改进和加强。
                                  (二)
尽快实现党风根本好转,是党的十二大和全国党代表会议向全党提出的一项庄严任务。市委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的指示,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下决心在今明年两年内实现全市党风的根本好转。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要求是:
(一)领导班子坚强团结,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
(二)各级党的组织,都能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按照党章和“准则”办事。
(三)党员干部要勤政为民,廉洁奉公,正派公道,带领广大党员模范地遵守党纪国法,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及时查处违法违乱纪案件,党内的不正之风能够及时得到纠正。
(四)建立和完善党风责任制,经常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在各项工作中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实现我市党风的根本好转,我们对今后一个期的党风建设,向代表大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进一步认识端正党风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是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我们应当充公认识端正党风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必须按照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坚决地,一天也不放松地抓下去,用最大的决心,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去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这件事抓好了,就可以促进改革和建设。党风建设和改革、开放是统一的。我们抓端正党风,纠正不正之风,清除党内的腐败现象,正是为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为改革、开放扫除障碍,创造良好的条件,促进改革和四化建设。经济体制改革越深入,对外开放越扩大,经济越搞活,越要有好的党风和严明的纪律作保证。有的同志一说纠正不正之风,就不敢想方设法搞活经济,不敢把改革推向纵深发展,把党风和改革对立起来。这样的认识是片面的,不正确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积极而慎重地进行经济体制的全面改革,不断探索前进;同时要认真查处那些借改革、搞活之名而行谋私利之实的不正之风,严厉打击那些败坏改革声誉的经济犯罪分子。不能孤立地抓党风,或孤立地抓改革,把两者割裂开来。抓党风要同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各行各业的特殊问题和各部门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达到既端正党风,又保证改革和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此,抓经济、抓业务工作的同志要抓党风;抓思想、抓组织、抓纪检工作的同志要关心经济建设,熟悉经济工作,更好地为改革服务,为发展经济服务。
    二、建立健全党风责任制,实现全党抓党风。
党风渗透,体现于全党的政治生活、各项工作和党员的言行之中,因此,端正党风是全党的任务。全党抓党风,首先要党委抓党风。各级党委要把端正党风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并以身作则,作出表率。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风责任制,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党委书记和分管领导要经常了解和分析台己管辖的地区和系统的党风状况,检查、指导违纪案件的查办,调查研究新形势下党风党纪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采取相应的对策。党委还要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的党员、干部都来关心党风建设,特别是管人、管钱、管物的部门更要重视和加强党风党纪建设,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提高职业道德,加强法制建设,完善行政法规,健全规章制度,防微杜渐,综合治理,以形成全党抓党风的新局面。
    党委要加强对端正党风工作的领导,经常检查规划、措施的落实情况,对于存在严重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问题,而又长期得不到纠正的单位,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而且要追究有关党组织和有关领导人的责任,包括纪委的责任。应当把党风建设是否有成效,作为考核一个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工作的重要标准。无论已经整过党还是正在整党或尚未整党的单位,都应把整顿党风、整顿纪律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上,抓紧抓好,以形成一个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好风气。
    三、抓紧查处大要案,严格整顿纪律。
    端正党风,纠正不正之风,一定要从具体案件查起,重点要抓好大案要案。要着重抓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违法乱纪案件,要严厉打击那些投机诈骗、走私贩私、贪污受贿等严重经济犯罪活动,要充分认识经济犯罪活动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改变过去打击不力的状况。案件查办中,各级党委要有坚决、明确、毫不含糊的态度,坚决排除阻力,支持纪检和政法部门办案,不管牵涉到谁。都要按照党纪国法严肃查处。同时,要严格掌握政策,分清经济犯罪同违章违纪的界限,同改革措施不完善带来的缺陷和弊端的界限、同因为没有经验造成工作失误的界限、同经济交往中的不正之风的界限。要重视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问题,对于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反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搞资产阶级台由化,以及以权谋私、严重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查明情况,作出处理。要结合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外事纪律、保密纪律、宣传统律的整顿,严格执行中央有关端正党风的规定,把党纪整顿好。每个党员都要根据党章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凡是违犯国家法律、政策、制度、规定、道德规范等行为,都是违犯党纪的,都要受到追究。通过纪律整顿,增强广大党员的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
    四、加强党性教育,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
    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和实现党风好转的一项根木措施。各级党委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章、“准则”的再学习,再教育。要善于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电影、展览等宣传工具和其他形象化的宣传教育手段,继续对党员进行广泛的、分层次的教育,使他们经常牢记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做到有理想、守纪律,增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抵御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坚决地同任何违背党性原则时现象作斗争,自觉地维护党风党纪。要善于总结推广本地区端正党风的经验,表彰先进,发扬正气,树立新风;又要选择运用典型案例,认真解剖分析,得出教训,敲起警钟,惩前毖后。在新形势下,要特别警惕和防止商品交换的原则侵入我们党的政治生活。要健全和完善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章制度,党员干部要自觉参加所在支部过好组织生活。党的各级组织,特别是县以上党委要在“七一”前后和春节前夕,开好两次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准则”和端正党风的一系列规定,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言行,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政治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五、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作用。
    端正党风,要采取多种形式,发挥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作用。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生交给群众,支持广大群众揭露党内的腐败现象,同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各级领导要重视了解群众的意见和愿望,倾听他们对党风问题的反映和要求。特别要重视信访工作,这是群众对党的工作的一种反馈,有助于我们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各级党组织要经常通报本地区,本部门为实现党风根本好转所做的工作或将要采取的措施,以取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监督。要注意保护敢于和不正之风作斗争的检举人、控告人,严禁一切打击报复行为。
    六、加强党的纪检队伍建设,提高纪检干部的素质。
    党章规度,纪委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协助党委整顿党风。各级纪委要切实做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支持党委为改革、搞活、开放采取的措施,承担起维护党纪、端正党风,促进改革和经济建设的重任。各级党委要明确纪委在端正党风中的地位与作用,关心纪委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加强对纪检工作的领导;按干部“四化”要求和中办发[1984]33号文件精神,抓紧配好纪委领导班子,把党性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廉洁奉公、不徇私情的干部充实到纪检队伍中来,加强纪检力量;并从实际出发,改善纪委的工作条件,支持纪委工作,特别在刹歪风、查办案件中为纪委突破阻力,排除干挠,支持和指导案件的查办;通过各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搞好对纪检干部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的思想、政策和业务水平。广大纪检干部要坚持原则,加强政策的学习研究,支持和促进改革,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在端正党风中作出积极的贡献。
  同志们,当前我市政治、经济形势都很好,党风建设也出现了好势头。党中央对端正党风下了很大的决心,并作出了具体的部署,制订了一系列具体规定。实践证明,我们党对于自己身上存在的某些阴暗面和消极现象,有勇气公开揭露它,并且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去克服它、战胜它。全市共产党员,要发扬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为如期实现我市党风的根本好转而奋斗。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