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发现一批税务发票 最早的有141年历史

发布时间: 2014.06.06   来源:超级管理员

10640931_111294

10640931_111294

  日前,常山一中退休教师李土财在整理其母亲留下的遗物时,意外发现了祖辈们留下来的一箱票据,其中有许多清代的税务票据。

  昨天,笔者见到了这批珍藏已久的票据。这批票据存放在一个长方形的红漆樟树木箱里,各种税务票据有几百张,上面都盖着不同时代的印章,大部分票据都保存得相当完好。虽然有些票据的字迹已经模糊,但仔细辨认还是能够确定票据的年份和用途。李土财说,这些票据是他祖辈向当时的相关机构交税的凭证,是从他的奶奶手里传到他母亲手上的。

  这批票据从年代上归纳,分类为3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清朝,即清末同治、光绪、宣统时期的收税收据。保存时间最早的是同治十二年(公元1873年)的收据,至今已有141年历史。第二个时期是民国,保存的税收收据大多为印花票据和粮油完税凭证。第三个时期是解放初期,即1950年到1954年间的缴税的凭证,主要是卖茶叶、红糖、生猪等方面的农业税。李土财认为,这些票据对研究我国税务历史会有一定的价值,他想把它们交给国家来保管。常山县财政(税务)局局长戴根林认为,这些票据是每一个时代的印记,更是几百年来国家税收制度的变化见证。“这批票据十分宝贵,保存也很完好,对研究常山税务历史具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常山县档案局(馆)长黄仙寿说。

  (通讯员 刘建华)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