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烂柯山新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 2015.11.01   来源:超级管理员

“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王质遇仙传说就出自烂柯山,而烂柯山也因此成为以围棋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但遗憾的是,不管外地游客还是衢州本地市民,在游览烂柯山时,除了“天生石梁”和全世界最大的“围棋盘”外,似乎别无印象。
  记者从旅游部门了解到,烂柯山风景区将进行一次大刀阔斧的包装、改造。一个崭新且更能体现文化内涵的新烂柯山大风景区,预计三年后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烂柯山景区共接待1万8千多游客,同比去年的“五一”黄金周,增加了4千人次。
  从数据看,游览烂柯山的人数是在逐年上升。但在这上升的背后,风景区一位姓叶的负责人却高兴不起来。“在上升的空间中,几乎都是团队游,散客一点也没增加,衢州本地游客更是少得可怜。”他说,景区多年不变的面貌是最主要原因。

   在黄金周期间,记者在烂柯山景区的山间林道上,偶遇来此游玩的一群南京客人。
  “烂柯山怎么这么小,一个小时就玩遍了。”
  “是的,除了‘天生石梁’和大棋盘外,其他的就没玩头了。”
   ……
   听得出她们心中颇留有遗憾。
  景区改造势在必行
  “十多年来,烂柯山总体变化不大,已难以适应现在的旅游市场。”马更利,衢州市旅游局高级规划师,曾参与早期烂柯山的建设和开发。
  马更利回忆说,我市在建市初期,根本没有什么旅游景点,而烂柯山是在一次风景名胜古迹普查时发现的。“烂柯山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而且离城市又近。”他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由于财政困难,为了开发烂柯山,建设部门以及当地政府出一点,一些市民也捐一点,就这样开始了烂柯山景区的建设。
  这十几年间,进入景区的沙石路也改成了水泥路,变压器也扩容了,西大门也建得有模有样……景区的配套设施有了改观,但是景区核心内容却变化不大。
  “游客现在游玩烂柯山,活动范围不到1平方公里,在这么小的一个景区内,留住客人本身就不易,更何况让游客吃、住、行、娱、乐呢?”衢州国际旅游集团总裁华军,自通过招商引资而接手烂柯山景区管理和开发权后,对景区现状有了更深的体会。
  他说,烂柯山因相传晋朝王质入山采樵、观弈、烂柯、成仙而得名,主景“天生石梁”有“道教第三十福地”、“青霞第八洞天”之称,加上千年古刹宝岩寺和儒教朱熹讲学场所“梅岩精舍”等,这种融佛、道、儒于同一景区的现象,在国内罕见。
  “虽然有文化内涵在支撑着景区,但目前景区内众多的山塘,死水一潭,是一种不足。”华军说,“再加上烂柯山景区的自然景色一般,山不秀,水不清,这对于烂柯山有着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景区来说,又是一种遗憾。”
  一边是丰富的文化内涵,一边是脱节的景点旅游开发,怎么办?虽然早在1999年,我市有关部门就对烂柯山作了景区总体规划。但是,当时由于体制和资金的原因,资源缺乏整合,原有总体规划实施力度不够,在开发上存在各自为政现象,没有达到规划的要求。
   “我们公司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有能力对烂柯山进行改造。公司会利用丰富的旅游网络资源,让改造后的烂柯山景区成为衢州旅游的一颗新星。”华军说,从前年开始,“国旅”就谋划着如何对烂柯山来一次“改头换面”式的改造。
  投资近亿元打造“新”烂柯
  “以后进入景区,要改从北门进了,而景区的面积也会扩大3倍。”
  “另外还要将乌引的水引到烂柯山上,并在景区内要建一个24000多平方米的人工湖。”
  “在人工湖边上,还要建一个国际围棋交流培训中心,用以接待举办国际、国内的大中小型棋赛。”
  ……
  在烂柯山景区办公室内,华军指着“景区规划总体鸟瞰图”,详细地为记者介绍如何给景区“改头换面”。
  “这个规划,我们做了近三年时间,中间修修改改都不知道有多少次了。”华军向记者透露,今年2月下旬,市委常委会已原则通过了由衢州国际旅游集团制做的《烂柯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详细规划》,并报省有关部门正式审批。
  “预计今年8月份开工建设,工程协议总投资为7200万元以上。”华军说,这近亿元的投资均由浙江国际旅游集团出资。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记者发现,规划中的烂柯景区将新增北主入口、青松幽谷区、国际围棋交流培训中心、崇文尚书区等景点,而对现存的天生石梁区、忠壮陵园、梅岩书院区等景点将进行改造。
  该规划将分三年进行建设:第一年新建北主入口、青松幽谷区、崇文尚书区、天生石梁区;第二年则将对围棋培训中心、忠壮陵园、梅岩书院区进行建设和改造;最后一年则对各功能区进行区间整合、接尾、完善。
  其规划建设目标,一方面既要保护烂柯洞天的“仙人”景象,弘扬“围棋仙地”声望。另一方面,又要严格按国家“AAAA”级旅游区的要求,把景区建成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新”景区亮点频频
   三年的等待是漫长的,但三年后的烂柯山“新”景区又是令人向往的。
  透过规划,展望三年后的烂柯山,将会给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带来一个令人欣喜的变化。
  变化之一:调整出入口
  将新建的北出入口作为主出入口,是“新”烂柯山带来的第一变化。而目前的南大门与东大门将改为次出入口。
  主出入口将新建在烂柯山的北边,与乌引渠道相邻。届时,该处将设立起大型的山门石牌坊,以及6000平方米的大型生态停车场。主出入口的建筑风格与烂柯山文化历史背景与自然特色相吻合,使之成为引人入胜的亮点。
  “调整出入口,有两个方面的考虑。”景区负责人说,一是北大门历史上就是烂柯山的出入口,也是一条古盐道,可以借此做一些“古”的文章。另一方面是考虑交通方便程度,现在衢化至北大门之间的崇文大桥已建成,这样市区到北大门仅8公里距离。
  变化之二:引水上山
  水是做“活”烂柯山的关键条件。目前烂柯山景区内有五大山塘,而这些山塘水大多是死水。怎么让烂柯山的水活起来、山秀起来?环山脚而过的“乌引渠道”成为首选。
  规划中,将现有的五个水塘打通合一,除此还将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的人工湖。将“乌引”水引入烂柯山景区内,整个水系南进北出,游人自北而南逆水而上。
  水引上山,既可以设计出许多水体景观,也可以使原来池水变清、变活,并且可以衬托湖边、池塘边的建筑,使之更有灵气。水成了烂柯山游览的主脉,届时会呈现出一派碧水丹山的天然美景,使游客实现游山玩水的目的。
   变化之三:景点增多
  除人工湖、北大门外,还将沿人工湖建造云仙古道,修建关于烂柯山的传说及“围棋仙地”传说的古建筑小品、围棋陈列馆,以及其他诸如旅游购物设施等。届时,游客可到“柯山茶馆”品茶,也可到“王质斧铁铺”买把纪念斧等。
  而王质遇仙观弈烂柯石塑及其广场,可让游客知晓烂柯山名扬天下的根本所在。
  那国际围棋交流培训中心,具备了接纳国际围棋比赛的配套功能。
  而对于“天生石梁”景点,将恢复道教胜地的原始风貌:在日迟亭旁复原明代衢州知府建《日迟亭记》残碑;据史料记载,石梁顶于唐代以前,建有石塔,但毁于光绪年间,此次将在天生石梁顶部恢复雁塔。
  这些景点的增加,使得烂柯山游览景区从目前的一平方公里不到,扩大到近四平方公里,“如果要将景区内的景点全部游览完,要整整一天时间。”
  景区改建意义深远
  对烂柯山景区大刀阔斧地进行“改头换面”,其背后意义深远。
  “做旅游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而打‘围棋’这张牌,在全国旅游界来说是独树一帜。”市旅游局相关人员说,衢州要打造四省边际旅游集散中心和华东新兴的旅游城市,“两子”文化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而烂柯山是围棋文化的发源地,对景区的改造,增添如国际围棋交流培训中心等景点,能更好地体现衢州棋子文化,以此来提升我市旅游的整体品味。
  加上我市特有的江南孔家文化和国际围棋文化,对东南亚,特别是日、韩等国游客具有较强吸引力。利用国际文化节、围棋活动和孔子文化节等活动吸引国际客源,随着文化活动的频繁举办,入境游客也将大幅度提升。
  据市场预测,三年后的“新”烂柯山景区,年接待游客可达25万人次。加上诸如南宗孔庙、天脊龙门等其他景点,衢州的旅游将一改以往旅游产品单一、低层次运作的局面,烂柯山从而形成一个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核心景点,真正打响“衢州旅游”的品牌。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