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柯山传说

发布时间: 2015.11.01   来源:超级管理员

      烂柯山位于衢城东南10余公里,是烂柯山传说的发源地。最早有关于烂柯山的传说见于晋?虞喜《志林》“王质遇仙”故事,经各个历史时期广大劳动人民的口口相传,“王质遇仙”故事带动了烂柯山传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种类繁多、数量庞大的烂柯山传说系列:有以王质遇仙为母题的传说;有以成仙得道为主题的传说;有烂柯山的民俗传说;有依附于烂柯山地域某一地(或一景)的传说,经挖掘整理,目前传说数量已达近百个。
      阐释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和谐的哲学思想,是烂柯山传说最显著的文化特征。烂柯山传说根植于民间,不仅向人们勾勒出一幅世外桃源的仙境,而且以倡导天、人相互协调这一中国古代哲学的最高理想,引导人们以积极和超脱的人生态度来生活。
      烂柯山传说的传承文化环境和它所包含的文化品格,与我国劳动人民的民俗心理和审美追求一脉相承。烂柯山传说的产生既与当地、当时的特殊环境、历史因素、思想背景有关,还与其生产生活、民风民俗等因素紧密结合。这些优美动人的传说在传承过程中经过劳动人民的口头讲述,不断丰富故事种类和内涵,使得烂柯山传说至今传承不衰。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