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话传承人”海选报名结束 15名老衢州下周现场PK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衢州新闻网3月3日讯 我市将海选2名“衢州话传承人”的消息发布之后(本报2月22日曾作报道),引起了市民们的极大关注,至2月29日报名截止日,共有15名市民报名参加海选。

  市档案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报纸登出消息的第二天,就有10多位市民报名。家住柯城区沟溪乡的徐师傅专门让儿子陪他来报名。“但是,一开口,他讲的是航埠话。虽然没能最终入选,但那份热情挺让人感动。”

  参加海选的市民中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60岁,他们中有退休老师、工人,也有自由职业者,还有夫妻一起来报名的。

  市档案局给每位参加海选的选手都发放了统一文本,“让他们自己先练习练习。”工作人员说。

  为准备海选PK,年近七旬的选手江德映这两天一直做着各种准备工作。“我之所以报名参加海选,是希望让衢州话更好地传承下去。”江阿姨说,现在她每天要抽两三个小时练习方言发音,把做饭的任务也交给老伴了。“昨天散步时,还当面向一对八九十岁的老夫妻交流几个词的讲法。”

  江阿姨退休前是一名语文老师,祖祖辈辈住在老城区。她认为推广普通话与讲好本地方言并不矛盾,为此,她让自己的孙女从小就要学习衢州话。“现在,我孙女的衢州话也讲得比较地道。”

  为了练习发音,67岁的选手陈大槐用端正的楷书在文本上做了谐音标注,这花去了他一整天时间。在“昨天”一词的旁边他写上了“凿逆”;“去年”边上则写上了“旧年”……

  对于海选,陈大槐充满自信,他觉得自己是土生土长的衢州人,做的一直是自由职业,与别人接触都用方言交流,“发音比较准,走音、走调的可能性不大。”

  “衢州话传承人”的海选比赛将于下周举行。届时,市档案局将邀请对衢州方言有研究的专家当评委,给选手打分。此外,档案局还有个想法,海选那天,选手之间也可以互评打分,最后确定海选结果。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