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百佳小孝星”郑韦丽:以孝为力量前行

发布时间: 2015.12.03   来源:超级管理员

  学习上认真勤奋,生活中尊敬长辈。17岁的郑韦丽在生活中一直用“孝”来要求自己。2014年,就读于常山县狮子口初中的她,被评为第二届衢州市“百佳小孝星”。

 

  郑韦丽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7岁那年,父亲因癌症去世,母亲不堪家庭重负,回到广西老家,从此杳无音信。她不得不与年迈的奶奶和单身的伯伯相依为命,家中并没有固定经济来源,因此郑韦丽非常节约,从不乱花一分钱。

 

  自从父亲去世后,自立自强的郑韦丽学会了很多生活技能,洗衣服、烧菜做饭这些都不在话下。虽然母亲不在身边,但奶奶和伯伯同样给了郑韦丽很多关爱,所以对待他们,郑韦丽都非常孝顺。周末或放假在家的时候,郑韦丽就会抢着帮奶奶做饭、洗衣服。郑韦丽还把伯伯当作父亲来孝顺,有时候伯伯做工做得很晚,她总会和奶奶一起,等到伯伯回家再开饭。

 

  去年暑假,奶奶不慎摔倒住院。期间,郑韦丽一直陪在奶奶身边。每天为奶奶接水洗脸,帮奶奶买饭,跑上跑下的,忙个不停。在奶奶动手术的那几天,她更是推着轮椅带奶奶做各种检查。同病房的病人,看到这样的场景,都夸她孝顺、懂事,这让奶奶很骄傲。

 

  开学时,郑韦丽又特意请了几天假照顾奶奶,等安顿好奶奶后才回到学校。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