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建市20周年暨2005科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3.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市委办通报

 

第60期

 

中共衢州市委办公室                    2005年10月8日

 

按:现将厉志海、孙建国同志在纪念建市20周年暨2005科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印发,请认真学习贯彻。

 

在纪念建市20周年暨2005科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厉 志 海

(2005年9月30日)

 

同志们:

刚才,孙建国市长对纪念建市20周年系列活动作了全面的总结,市委、市政府对这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这次活动中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纪念建市20周年暨2005科工会活动,是建市以来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参与面最广的一大盛事。这次活动充分体现了“新起点、新跨越”的主题,实现了“热烈、务实、节俭、安全”的要求,达到了“展示衢州新风貌,提升衢州知名度,促进衢州新发展”的目的,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获得了圆满成功,对我市当前和今后发展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次活动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总结和发扬:

第一,必须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弘扬创业创新精神

建市20周年,是衢州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办好纪念建市20周年系列活动,对于凝聚人心、激发斗志、推动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整个活动中,我们以“新起点、新跨越”为主题,精心组织了衢州建市20周年成就展,隆重举行了建市20周年纪念大会,广泛开展了衢州十大杰出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等。这一系列活动和举措,主题鲜明,充分展现了衢州建市二十年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信心与决心,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人民奋发创业、建设衢州的激情与干劲,起到了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作用。同时,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二十年的辉煌成就,源自于全市人民的艰苦奋斗,凝聚着一批批创业者、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发展史。我们表彰衢州十大杰出人物,就是弘扬这种创业创新精神。在建市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同志指出,衢州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路子,殷切希望衢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后来居上的勇气、攻坚克难的锐气,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再创新的辉煌。我们只有在今后的实践中,继续写好这部创业创新史,才能无愧于前人,无愧于后人。实践证明,只有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弘扬创业创新精神,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新起点上实现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第二,必须紧扣经济建设中心,突出加快发展主题

我们举办纪念建市20周年系列活动,主要目的是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加快跻身百强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因此,我们在筹办过程中,找准市庆与经济的结合点、突破口,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经贸活动为主体,成功举办了科工会、旅交会和投资环境推介会,实现了建市二十周年活动搭台、经贸活动唱戏,多方联动、成果丰硕的目的。这次举办的三大经贸活动都达到了规模更大、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的目标。衢州投资环境推介会签订了63个合同项目,引资额27亿元,其中年内可开工的达61个。科工会签订合作项目202项,合同成交额达1.3亿元。旅交会签订了10条精品线路合作协议和18个客源互送协议,预计我市明年将新增30万游客。在当前宏观环境较为严峻的形势下,我们能引进项目、资金、技术,扩大区域合作,这对衢州加快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本次盛会嘉宾云集,客商众多,为我们广交朋友、开展交流、争取支持、谋求合作,提供了一次极好的机遇,对衢州今后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实践证明,做任何工作、办任何活动,只有紧扣中心、服务中心,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创出特色。在任何环境下,只有突出发展主题,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才能破解难题,争取能快则快、既快又好的发展。

第三,必须把握经济主体和群众需求愿望,努力做到务实为民

这次纪念建市20周年系列活动,一个明显的特点是注重从经济主体需求和广大群众的愿望出发,妥善安排活动内容,比较好地激发了市内外单位、客商和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在经贸活动中,无论是科工会、旅交会,还是投资环境推介会,各承办单位都主动上门,邀请参展参会单位,积极了解主体的需求,为合作双方做了大量的沟通、衔接、协调、服务工作,使参会企业、客商、科研院所“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本届科工会,共有82家高校院所和2119家企业踊跃参会,科技报告会和高新技术成果发布会都是场场爆满,有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得到许多意外收获。这次旅交会,有300多家旅游企业参展,展会规模比去年增加30%,并吸引了5万多人次前来参观。活动期间,我们举办了建市二十周年成果展、文艺晚会、全民健身活动展示、大型焰火晚会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尽可能地让群众参与并感受盛事的氛围。特别是精彩的焰火晚会,观看群众多达十余万人,形成了热闹非凡、祥和喜庆的壮丽景观。事实证明,举办任何经贸或庆典活动,必须面向群众、面向主体,从群众和主体的需求出发设置载体、安排内容,这样,活动才有人气、才有活力、才有实效,也才能真正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第四,必须着眼整体和长远效应,着力宣传推介衢州

纪念建市20周年系列活动,是展示衢州发展成就、城市形象和市民素质的良好契机,也是宣传推介衢州、提高衢州知名度的极好机遇。我们着眼于提高整个活动的整体效应、长远效果,把扩大衢州影响力,提高知名度作为一大目标。宣传部门周密设计方案,会前、会中都进行了不同角度的宣传推介。会前,在大力度宣传二十年成就的同时,通过中央电视台“让世界了解你”栏目,向国内外宣传推介衢州;同时,邀请了中新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国内十大知名网络媒体开展了“衢州生态之路?网络媒体看衢州”宣传活动。活动期间,我们举行了衢州投资环境推介会,并组织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20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进行采访。这些有影响、有深度的宣传报道,充分展示了特色衢州、活力衢州和希望衢州的新风貌,有效地提升了衢州的知名度,扩大了衢州的影响力。同时,我们下决心改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治安管理,等等,把良好的城市形象展示给四方来宾。广大市民特别是接待人员、窗口单位,强化“人人都是东道主”的观念,充分展现了衢州人热情好客、诚信有礼、团结互助的文明形象,使各位来衢州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和朋友,对衢州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发展变化留下了良好而深刻的印象,也进一步了解了衢州,增强了关心衢州、支持衢州、投资衢州的热情。事实证明,衢州要实现发展新跨越,就必须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出去、请进来,不断宣传、推介、展示衢州,不断提高衢州知名度,扩大衢州影响力,逐步使衢州成为国内外了解知晓的城市。

第五,必须坚持团结协作、群策群力,做到合心合力办大事

纪念建市二十周年系列活动,是对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的组织能力、执行能力、工作作风的一次重大考验和检验。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四套班子成员都直接参与各项活动的组织、筹备和服务,活动组委会统筹协调、周密部署、靠前指挥,对每一项活动都精心设计、环环紧扣,做到认真负责、尽心尽责、细上加细、慎之又慎。各部门服从大局、分工负责、相互支持、团结协作,做到精力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市委宣传部、文广局、广电总台整合资源,全力抓好新闻宣传,收到了良好效果。科技局、经委、旅游局、协作办各司其职,精心筹办科工会、旅交会、投资环境推介会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公安局、事务局认真细致抓好接待安排、安全保卫、交通保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安全有序、万无一失的要求。市委办、市府办做了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起到了综合部门应有的作用。组织部、体育局、外侨办、衢州学院(筹)、衢州日报社等单位都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值得表彰。建设局、水利局、综合执法局等都为系列活动圆满成功作出了努力。各承办活动和负责来宾对口接待的部门单位,做到认真负责、全力以赴,对来宾的活动和细节问题都进行了细致周到的安排,得到了领导和嘉宾的好评。各县(市、区)高度重视、上下联动,积极参与纪念建市二十周年的各项活动,配合做好活动组织、接待安排、社会稳定等工作。尤其是参与筹办工作的全体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作风,密切协作,埋头苦干,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拼搏精神。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以有力的组织领导、周密的组织安排、热情的接待服务、崭新的市容市貌、安全的社会秩序,确保了这次活动的圆满成功。事实说明,“群策之为则无不成,群力之举则无不胜”。只要把广大干部群众动员起来,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各县(市、区)和部门单位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做到合心合力,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困难,把大事、难事办成、办好。

总之,纪念建市20周年系列活动是成功的盛事,许多经验值得总结。我们要认真总结提炼精神,并继续发扬光大好精神、好作风、好经验,更好地推动今后各项工作。明天就是国庆节了,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国庆期间的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一要加强国庆期间值班工作,各级各部门都要坚持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分管政法工作的领导和公安局长不要远离,以利于快速反应处置突发事件。二要全力做好信访工作,对信访疑难案件要争取尽早解决、化解矛盾,一时难以解决的,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稳控工作。特别是带有群体性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解决,坚决制止上省进京越级上访。三要加强交通安全、矿山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发现问题,消除隐患,避免重大事故和意外事件发生。加强公共场所、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工作,抓紧处理易引发社会治安问题的案件,确保社会稳定。四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预案,健全快速反应机制。严格执行信息报送的有关规定,做到急事急报、特事特报、大事快报,不得迟报、漏报、瞒报、错报。各级各部门都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各负其责,加强防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效,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同志们,纪念建市20周年活动已经胜利落下了帷幕,我们要以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认真总结,再接再厉,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务实奋进,扎实工作,为实现跻身全国百强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在纪念建市20周年暨2005科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孙 建 国

(2005年9月30日)

 

同志们:

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配合下,倍受各界关注的纪念建市20周年暨2005中国?衢州工业科企合作洽谈会等系列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肯定成绩,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继续抓好落实,巩固和扩大市庆活动的成果。刚才,市委、市政府对市庆活动中表现突出的记功集体、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希望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再接再厉,为衢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等一下,厉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纪念建市20周年系列活动的成效

这次纪念建市20周年系列活动,是衢州建市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内容最多的一次综合性活动,是集经贸、科技、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一次盛会。这次市庆活动倍受全市干部群众关注,在市内外引起了很大的、良好的反响,体现了“热烈、务实、节俭、安全”的基本要求,达到了“宣传衢州、凝聚人心、激发斗志、推动发展、锻炼队伍”的综合效果。总的来看,市庆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市委、市政府的预期目标,产生了巨大的效应和深远的影响。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充分展示了衢州发展的巨大成就,凝聚了人心,振奋了精神。这次市庆活动,是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努力实现“两大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新形势下举行的一次重大活动,是新一届市领导班子组建后,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为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积极性而精心筹划部署的一次重大活动。在市庆活动中,我们隆重举办了“新起点、新跨越??衢州建市20周年成就展”,隆重召开了建市20周年纪念大会,举办了焰火晚会和文艺晚会,周密策划了“衢州发展二十年”总结回顾宣传系列报道和经济社会发展恳谈会等活动。通过举办上述活动,我们取得了两大收获。一是鲜明生动地展示了衢州20年发展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了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过去的20年,是衢州发生巨大变化的20年,也是衢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20年。展示这20年光辉成就,有力地激发了干部群众的成就感、自豪感,极大地振奋了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极大地凝聚了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热情。二是全面回顾了衢州20年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目标、战略和方向。20年发展成就来之不易,20年发展是一部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历史。通过全面回顾和深入剖析20年的发展轨迹、发展道路,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明确了衢州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实现跻身全国百强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两大目标”和实施工业立市、借力发展、特色竞争“三大战略”的自觉性。社会各界普遍反映,通过举办市庆活动,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加快发展的目标和思路更加清晰了,这是这次市庆活动所取得的最突出的、也是影响最为深远的成效。

(二)全面宣传了衢州良好的投资环境,扩大了影响,提高了知名度。在这次市庆活动中,我们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对衢州的投资环境和特色优势展开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邀请了众多的上级领导、学术专家、寓外人士和各界佳宾,加深了衢州的对外联系,广交了朋友,增进了友谊。我们组织领导和佳宾实地考察了衢州城市和开发区建设成就及企业发展情况,增进了外界朋友对衢州的深入了解和直观印象。我们邀请领导、专家进行经济社会发展恳谈,在认真吸收采纳他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的同时,也宣传了衢州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二是在媒体宣传上主动出击,精心策划组织了系列外宣活动。我们精心组织了20家中央级媒体来衢采访活动,在央视四频道推出了《让世界了解你??衢州专辑》,在人民网、新浪网等十大知名网络媒体上进行了《衢州生态之路??网络媒体看衢州》报道,可以说是好戏连台,精彩纷呈。全方位、宽领域的外宣活动,很好地展示了衢州扩大对外开放的姿态、优越的投资环境、鲜明的区域特色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有效地扩大了衢州的影响,提高了衢州的知名度。

(三)广泛开展了对外项目合作,拓宽了视野,推动了发展。在市庆活动中,我们坚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务实操作,着力在引进资金、技术和促进区域合作上谋求实效。成功举办了衢州投资环境推介会、第三届中国?衢州工业科企合作洽谈会、第二届中国(衢州)华东旅交会,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引进资金看,衢州投资环境推介会共签约项目70个,总引资额35亿元,其中63个合同项目,年内可开工的达61个,开工率将达97%。从引进技术看,科工会上我市企业与高校院所签订合作项目202项,合同成交额1.3亿元,科企双方达成合作意向216项,并在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建研发中心、实验室和中试基地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从区域合作看,在投资环境推介会上,与上海闵行区签订了建立长期友好协作关系的意向,与宁波市签订了甬衢无水港项目合作意向书;在华东旅交会上签订了10条精品线路合作协议,18个客源互送协议,通过这些协议,预计明年全市可新增30万人次的游客量。所有这些合作项目和协议都为衢州对外合作、招商引资搭建了更好的平台,增加了投资增量,这是这次市庆活动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有力的直接贡献。

(四)检验了机关部门的工作作风,锻炼了队伍,增长了才干。这次市庆活动,时间长、内容多、要求高、任务重,是对各级各部门工作水平、能力和作风的考验。各级党委、政府在市委的领导下,科学决策,协调配合,扎实工作,表现了良好的精神状态、踏实的工作作风和高效的办事效率。在9月3日的动员会上,市委、市政府强调要强化责任意识、细节意识和实效意识,实践证明,我们各级各部门都做得相当不错,这次活动从各方面都得到了领导、佳宾和群众的好评,这不仅为今后我市举办大型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而且一大批干部在这次活动中得到了锻炼,特别是刚才受到表彰的记功集体、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现出了很强的责任意识和组织协调落实能力,这是这次系列活动给衢州今后发展所留下的宝贵的、无形的财富。

二、认真总结举办纪念建市20周年系列活动的成功经验

这次市庆活动圆满成功,没有出现工作失误,没有出现安全事故,没有出现群体性事件,确实来之不易。这次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成效令人鼓舞,经验弥足珍贵,为今后组织综合性活动,推进衢州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和合作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认识统一,领导重视。各级各部门都把举办纪念建市20周年系列活动作为凝聚人心的重要载体,扩大影响的有效手段,推动发展的难得机遇,锻炼队伍的实战演练,在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工负责,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开展各项筹备工作。特别是今年6月份以来,厉书记先后多次主持召开活动筹备工作检查会,组织实地检查,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定了筹备工作的方向、原则和重大举措,保证了筹备工作的顺利进行。组委会也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具体部署检查,及时研究解决筹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筹备工作有序、扎实推进。9月初,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会议,对这次市庆活动进行专题研究,并再次实地检查,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级各部门都从大局出发,不讲条件,不计得失,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地做好各项工作,从而保证了市庆活动的圆满成功。

二是突出主题,务求实效。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起点、新跨越”的市庆活动主题,按照“体现群众性、整体性,讲求经济性、实效性”的要求,务实筹备各项活动。在整个筹备过程中,把重点放在办好科工会、投资环境推介会、旅交会等“三大经贸活动”上,把立足点放在企业需求上,把成效体现在签约项目上,加强与客商的对接联系,做细做实前期工作,签订了一大批企业盼望已久、针对性极强的科技合作项目,引进了一大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产业特色强的工业项目,真正实现了“节会搭台、经济唱戏”,整个市庆活动花钱少、成效大、反映好。

三是精心筹划,周密部署。这次市庆活动,共安排了纪念大会、科工会、经贸签约、旅交会、文艺晚会、成果展示、焰火晚会、发展恳谈会、体育竞赛、十大杰出人物评选表彰等10项主要活动。为了把这些活动办好、办实、办成功,组委会和各有关部门对每项活动都精心设计,认真细致地制定了工作方案,做到每项活动都有一名分管市领导、一名副秘书长和一个责任部门具体抓落实。特别是对嘉宾邀请、项目对接、后勤接待、安全保卫、环境整治、宣传报道等六个关键环节,更是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斟酌,高度重视每个环节的衔接和每个细节的落实,凡是能考虑到的都考虑到了,真正做到了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特别是活动筹备后期,组委会下设的6个工作组实行统一集中办公,加强联系,查漏补缺,确保了整个筹备工作的有序推进。在活动期间,对项目对接、嘉宾接待实行了联络员制度,真正做到“来有人接、在有人陪、去有人送”,得到与会嘉宾、客商的一致好评。

四是落实责任,协同配合。这次市庆活动,涉及各县(市、区)、市级各部门及社会各个方面。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社会各方面都表现出很强的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在具体工作中,组委会认真负责,精心策划,周密部署,靠前指挥。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发扬吃苦耐劳、扎实工作、连续作战的精神,克服了诸多困难,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投入工作。宣传部门抓住策划创意、邀请媒体、搞好宣传三个主要环节,分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组织各新闻媒体展开全方位的宣传报道,特别是“新起点、新跨越??衢州建市20周年成果展”,在中央级媒体开展三项重大外宣活动,以及广播、电视频道对纪念大会、焰火晚会和文艺晚会等重大活动的现场直播,营造了热烈、隆重、务实的舆论氛围。公安部门按照“统一指挥、确保安全、万无一失”的总体要求,周密安排各项保卫措施,实行“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的办法,全警动员、全警投入,切实做好现场保卫、驻地保卫和沿线保卫工作,排除一切不安定因素,确保了来宾安全、活动有序、社会稳定。科技、经委、招商、旅游、发改委等部门围绕“三大经贸活动”,广泛征求企业技术难题,及早走访高校院所,诚邀国内外企业客商,务实做好项目对接,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与会客商、签约项目、引资额度都好于预期目标。后勤接待部门在早、实、细上下功夫,计划严密、调度得当、服务热情,保证来宾住得满意、吃得卫生、行得顺畅,受到了来宾的好评。文广出版部门精心组织了文艺晚会及焰火晚会,为市庆活动增添了热烈、隆重的节日气氛。建设、综合执法、工商、水利、交通、各开发区、衢州学院等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为美化衢城环境、展示衢城形象也做了大量工作,为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各县(市、区)、市级各部门顾全大局,积极投入参与有关活动,从各方面为纪念建市20周年系列活动提供服务,作出了贡献。还有驻衢省属单位、市军分区、驻衢部队等都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总的来看,这次纪念建市20周年系列活动办出了成效,办出了特色,是一次让各方来宾满意、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活动。当然,我们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也要从高标准严要求的角度来总结工作中的失误和教训,在项目对接、活动现场管理、嘉宾接待安排等方面都还有一些细小的不足之处,要在今后举办活动中加以改进、完善。

三、巩固成果,拓展提升,切实做好系列活动的各项后续工作

20周年市庆活动既是对发展历程的总结,又是新征程的起点。要保护好、发挥好全市干部群众在市庆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进一步鼓足干劲,乘势而上,推进衢州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当前,要巩固拓展市庆活动成果,切实做好各项后续工作。

1、要抓紧抓好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着力提高履约率。这次市庆活动签订了一批项目,关键是要落地,转化为真正的成果。各级各部门要再接再厉,集中精力抓好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力求资金早到位、项目早落地。

一是要建立项目跟踪落实机制。对已经签约的项目,相关部门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做好跟踪服务,确保如期落地、开工建设。对达成意向的项目,有关部门要紧盯不放,加强对接,尽力促成。对这次到会的所有客商,都要纳入招商数据库,定期联系,拓展招商新线索。

二是要建立科企合作的考核激励机制。科工会我们已经办了三届,效果越来越明显,不少项目已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可考虑,在明年的科工会上办一个科企合作成果展示会,并对合作成效突出的科研院所、企业和个人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发企业和科研院所深化合作的积极性。

三是要建立签约项目的督查机制。有关督查部门要会同市科技局、市经委、市旅游局对这次市庆活动中签约项目的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要加强协调,优化服务,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新闻媒体要抓好签约项目的跟踪报道,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项目工作的氛围。

2、及早谋划明年重大节会活动。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节会搭台、经济唱戏”。这两年的实践证明,科工会、旅交会已经成为我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途径,实施“三大战略”、推动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载体。明年我们仍要继续办好科工会、旅交会等重大节会。从现在起,我们就要及早谋划,及早筹备,做到项目早对接、专家早邀请、企业早组织、接待早准备、宣传早启动,各项措施更加扎实有效。

一是要深化总结,建立举办重大活动的长效机制。要深入总结这次市庆活动的成功经验,并把市庆活动中形成的方案、资料、图片、新闻稿、宣传片整理归档,作为以后工作的参照。要采取编制专项规划、制定总体方案、确定专门机构、落实相关责任等具体措施,建立举办重大活动的长效机制。要完善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着力研究和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府造势、企业跟进”的工作机制。

二是坚持从企业需求出发,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要加大创新力度,最大限度地使节会活动贴近主体、吸引主体、激发主体。要根据410产业发展规划和龙头企业发展战略需要,争取联系一批在国内尖端技术研究领域有建树的知名专家。要鼓励企业主动对接高校院所,邀请专家到企业考察指导。

三是围绕特色产业培育,进一步做好项目挖掘、筛选和对接。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摸清410产业的行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难题,以此确定科技合作项目。既要重视引进实用技术,又要注意引进尖端技术,努力把我市培育成为全国若干产业的制造中心,保持技术领先的地位。要拓宽项目合作领域,不仅要在工业领域寻求合作,而且要在农业等其它行业寻求科技合作。

3、充分吸纳专家意见,做好“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完善工作。这次系列活动期间,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恳谈会,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衢州建市2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非常真诚、推心置腹地对衢州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许多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层次高、针对性强,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消化吸收,力求把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体现到“十一五”规划和明年工作思路中去。

同志们,取得的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越是取得成绩,越要谦虚谨慎,越要高标准要求。希望大家以这次市庆活动为新的起点,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抓好市庆活动各项后续工作的落实,努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上一页 下一页